人氣 5747

沒供出貪瀆大咖 趙藤雄難當汙點證人

#地方 #趙藤雄 #汙點證人 #遠雄集團 #八德合宜宅

記者蕭博文/台北報導

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弊案,再度讓產官學界共犯結構曝光,台北地檢署有意循南港展覽館弊案中力麒建設前董座郭銓慶的模式,策動遠雄大老闆趙藤雄轉為汙點證人,不過,曾任檢察官的律師林俊儀指出,檢方絕不會以八德案為滿足,趙想當汙點證人就得讓未曝光大咖貪官見光死。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曾經叱吒商場。

林俊儀指出,汙點證人源於「證人保護法」規定的概念,被告或犯罪嫌疑人必須供出與案情有重要關係的待證事項,或其他共犯的犯罪事證,使檢察官得以追訴該案共犯,並以檢察官同意為限,才得以獲減輕或免除其刑。

八德案難再有貢獻

林俊儀說,能否讓被告轉為汙點證人,同意權在檢察官手上;若檢察官認為被告供述有「重大」價值,才可能讓轉汙點證人。他表示,由於前北科大教授蔡仁惠已坦承行賄葉世文,並供出還有其他案也有行收賄之事,趙藤雄在八德案恐難再有「貢獻」,除非趙供出八德案還有其他大官收賄,或供出其他未浮上檯面的弊案,才有希望轉汙點證人。

未必要靠此搏輕判

曾任檢察官的律師於知慶則表示,貪汙治罪條例已針對在偵查或審判中自白者,訂有減輕或免除其刑的規定,趙藤雄未必要靠汙點證人搏輕判;但如果趙又獲檢察官同意轉汙點證人,就可依序減刑,等於是買了雙重保險。

再爆料恐影響集團

不過,也有法界人士認為,以遠雄集團目前經營的現況,趙藤雄若成為汙點證人指控未曝光的大案及大人物,雖個人可能有辦法脫身,但對企業恐怕也會帶來不小的影響。

近年較為著名的汙點證人案例除了力麒的郭銓慶外,另包括揭發林益世貪瀆案的地勇負責人陳啟祥、女友程彩梅,2人被控行賄罪,最後獲緩起訴確定。此外,扁案中總統府前出納陳鎮慧轉汙點證人獲判免刑,高院法官收賄案中,何智輝密友謝燕貞轉為汙點證人獲緩刑宣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