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07

防疫衝擊 附保證保單超搶手

#防疫 #保單 #新冠肺炎 #投資型保單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不確定的年代,總要有最起碼的「保底」才好。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引爆資本市場危機,也讓投資人有危機感,國泰人壽表示,今年前兩個月附保證型投資型保單買氣直升,光國壽就有30億元左右的業績,今年全年更可望占其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的兩成左右。
 
極早就規劃且推出商品的國壽在附保證投資型保單上有超過65%的市占率,國泰人壽副總李文瑞指出,附保證型投資型保單,即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再附加身故保本或生存保證給付的機制,結合了專家替你理財、有穩定現金流量、資產可完整傳承等特色,在台灣逐步進入超高齡社會,且華人普遍有資產要保留給下一代的傳統下,附保證保單是極適合用來規劃退休資產的工具。
 
防疫衝擊,附保證保單超搶手。示意圖/中時資料照壽險放緩吸金,11月銀行保費45個月新低。圖/中時資料照
 
去年國泰人壽附保證型保單約有50多億元,但今年前兩月因為資本市場不安,投資人對附保證保單的詢問度增加,兩個月就銷售30多億元,即已是去年全年六成左右,預估今年附證型保單可成為國泰人壽投資型保單的「成長潛力股」,即今年有較大幅度的成長。
 
雖然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需要花時間向保戶解釋相關機制,在台灣仍算起步階段,不過除了國壽,如富邦人壽、台灣人壽等大型壽險公司今年也都看好擁有保證特性的附保證投資型保單表現,不少保險公司也正在規劃相關產品,預料今年附保證保單市場不寂寞。
 
另外附保證型商品,壽險公司多會要求投信操盤時要嚴控風險及降低波動度,在現在資本市場大幅波動下,控制投資帳戶穩定度可讓投資人相對放心。
 
以國壽附保證保單連結的投資帳戶為例,如施羅德投信管理的投資帳戶在2月底新冠疫情擴大前期,就開始啟動風險控管機制,提高現金部位到12%,之後隨著評估風險將加劇,目前為止現金比重已經逐步拉高到八成,有效減緩市場回檔對投資收益的影響。
 
壽險業者表示,類全委帳戶投資型保單,就是將錢交給專業投資團隊主動操作,在市場不佳時,可提高現金部位、搭配較安全的投資工具,降低波動度及損失,在市場要回升時,也能嗅到味道,迅速布局,拉高投報率,對保戶而言算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