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1

政院修法提高資本適足率 台灣金可不動產作價增資

#政策 #修法 #資本適足率 #銀行 #台銀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台銀資本適足率提升終於有譜!行政院會昨(28)日拍板金控公司條例,將台銀原無償贈與國庫的不動產土地作價轉增資台銀金控,預估金額將達420億元,若立法院順利通過後增資,將可提高資本適足率,擴大業務量、健全業務經營。

台銀資本適足率提升終於有譜。(圖/擷取自google maps)台銀資本適足率提升終於有譜。(圖/擷取自google maps)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於院會中拍板通過《台灣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條例》修正草案並裁示,財政部應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表示,以國有不動產作價方式,予以台銀增資,等於是左手交給右手,不過在修法前有一大問題來自總預算編列,歲入、歲出各會新增一筆金額,但實質上並未增加,因此修法允當表達國家總預算案編列情形,這次明定政府以上開國有不動產作價增資臺灣金控,不受預算法及國有財產法相關規定限制,不必編列預算。

阮清華說,為提高台銀資本適足率,按照未來需求,以當初台銀贈與國庫土地,轉作價增資420億元調整,若立法院通過修法,預計將可強化自有資本,擴展業務規模,蓄積承擔政府政策之能量,有助其持續配合推動各項政府重要政策。

根據國庫署資料,目前台銀資本適足率為12.36%、第一類資本10.12%、普通股權益比率10.12%,均低於同業平均的資本適足率則為13.51%、第一類資本11.16%、普通股權10.69%。

阮清華強調,如果沒有儘速解決台銀資本適足率等不足問題,預估將在107年或108年出現缺口,金額約為54億到179億元,且還會不斷攀升,因此以轉增資土地變為證券形式,維持台銀資本適足率在法定標準之上再加上2%,就可達到設立海外分行的條件。

至土銀資本適足率也低於同業平均,阮清華說,台銀以美國學校那筆土地作價增資屬特例,但土銀無法這麼做,目前無法申設分行,財政部同意土銀盈餘可不必繳庫,且同意其可發行無到期日的次順位債,解決資本適足率不足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