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7

二元對演 亞太藝術節傳藝中心再掀高潮

#地方 #傳統藝術節 #越南民謠 #新疆 #烏茲別克
好房News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2013亞太傳統藝術節:原鄉客居-當代亞太傳統藝術的跨境與跨界」第二波演出團隊,日前進駐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掀起另一階段的二元對演高潮。四支遠道而來的跨境團隊與呈現的主題分別是「戀戀阿陶:越南民謠與廣西防城三島京族的琴韻繞繚」、「胡旋曼陀:烏茲別克與新疆維吾爾的虔敬對歌」,為台灣觀眾帶來迥然不同的亞太族裔藝術風情。
 
 
第二梯次邀演的團隊同樣聚焦在「原鄉客居」的主題,演出團隊分別為「越南越竹藝術團」與「廣西京族三島傳統藝術團」、「烏茲別克諾蒂拉五人組」與「新疆藝術學院」,透過歌舞、戲劇、人聲、器樂的多元組合,以及專家學者的深入解說,讓國內民眾一覽亞太傳統藝術於當代展延的精緻風采。
 
主辦單位指出,來自越南的「越南越竹藝術團」是一個集結嘲劇、民歌、舞蹈的國家級藝術樂團,將為亞太傳統藝術節綜合展演該國最典雅精緻的表演藝術,包括嘲劇、宮廷音樂、巫歌、獨弦琴演奏、竹琴獨奏與北寧民歌等,曲目豐富,充分展現越南音樂的多樣性。
 
「廣西京族三島傳統藝術團」不同於「越南越竹藝術團」精緻越南藝術的表現,是一個以京族漁民為主且自發成立的民間藝術團體,成員包括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京族獨弦琴藝術的代表性傳承人—蘇春發琴師,此次將帶來在原鄉「哈節」所演唱的「哈歌」,《進香舞》、《花棍舞》、《天燈舞》,以及獨弦琴演奏、民歌演唱等多首京族傳統曲目。越南和廣西兩組團隊的對照演出,充分展現越南文化經過遷徙後變異的藝術型式。
 
另一個主題則邀請「新疆藝術學院」與中亞「烏茲別克諾蒂拉五人組」的對演。「新疆藝術學院」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是西北地方唯一民族特色濃郁、專業性較強的藝術學府,將帶來時代和地域交織滲透、渾然天成的十二木卡姆,以及從歌舞中吟詠新疆生活的美好。
 
「烏茲別克諾蒂拉五人組」由歌手Nodira Pirmatora所創,在18歲時即贏得木卡姆藝術的演唱大獎,師承於Abdurahim Hamidov大師,是目前享譽歐美的傳統歌手,多次受邀至法國音樂城Cite de la Musique,並於2012年倫敦奧運擔任演出,此次還將帶來膾炙人口的非物質遺產Katta Asula(大歌)與Shashmakam(莎什木卡姆)。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13亞太傳統藝術節,已於10月5日盛大開幕,第一梯次團隊包括南韓、大陸東北延邊地區、蒙古、喀爾瑪克藝術家們,帶來精采的樂舞,令人耳目一新,演出幾乎場場滿座,在傳藝園區掀起亞太藝術風潮;即日至13日,由第二梯次團隊帶來另一種迥然不同的亞太族裔主題藝術風情。歡迎把握最後幾天的機會前往觀賞。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