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5

油價短線有強震 長線看跌

#寰宇 #主編精選 #油價 #強震 #伊朗 #國際油市

工商時報【王曉伯】

對國際油市而言,周日達成的伊朗核子協議短期將導致油價震盪加劇,但長期來看,若是伊朗能夠獲得美國等西方強權,解除對其主要為禁止原油出口的貿易制裁,再加上伊朗相關的風險溢價驟降,明年油價不跌也難。

國內本周油價再漲0.3元。(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除了伊朗的宿敵以色列之外,對伊朗與國際6大強權達成的核子協議,最感冒的可能就是沙烏地阿拉伯(以下簡稱沙國)了。中東長年紛擾,然而不論是科威特、伊拉克、利比亞,還是伊朗,只要這些產油國發生戰亂,導致油產中斷,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總有法子彌補其中的缺口,這是因為該組織的原油供應有全球最大的產油國沙國。

在OPEC其他產油國產油已至極限之際,唯有沙國具有增產原油填補空缺的能力,這也意味沙國的油市佔有率大為擴增 ,對油價的控制更為有力。然而伊朗的核子協議,儘管僅是暫時性的,卻也為西方陣營解除對伊朗貿易制裁打開大門,同時也意味沙國可能需要減產原油,此舉不是為了對伊朗原油騰出市場空間,而是為了避免油價下跌。

據了解,沙國需把國際油價至少維持在每桶110美元,其原油收益才能有應付其財政支出,而伊朗重回油市,只會導致油市供應增加,價格下跌。伊朗核子的期限為半年,在這期間,伊朗是否遵守協議,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後續談判是否順利,都將牽動油價波動,甚至促使油價一時之間出現急漲。但是只要伊朗得以重返油市,隨著原油供應增加、伊朗相關的地風險溢價降價,加上全球經濟復甦緩慢,可以預見油價在明年下半走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