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4

叫好不叫座 以房養老申辦掛蛋

#政策 #不動產逆向抵押 #以房養老 #有土斯有財 #銀髮族 #長照法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不動產逆向抵押制度試辦方案(俗稱「以房養老」)叫好不叫座,試辦逾兩年來,申辦數迄今仍掛蛋。銀行主管分析,台灣人「有土斯有財」的傳統概念,以及相關規定過於嚴格,都是政策成效不彰的主因。

銀行主管說,推動以房養老政策確實有必要,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有些老年人膝下無子女,或子女未能善盡養育之責,孤獨無依的老人只剩一棟房子,但不符合低收入戶資格,導致生活陷入困窘;申請以房養老,將房子抵押給銀行後,就能獲得生活費。

銀行主管說,目前為止,未有成功申辦的案例,關鍵有幾個。一是台灣人普遍存在「有土斯有財」的概念,不願意將房子抵押給銀行,其次是相關規定過於嚴格,須為無法定繼承人、單獨持有不動產,且不動產價值不超過社會救助法所定的中低收入戶標準。

由於符合資格的人相當少,因此試辦方案上路超過兩年來乏人問津,成功申辦案件掛零。

銀行主管說,長遠來看,台灣低生育率,導致人口負成長,人口紅利歸零,也將使房子變現難度高,將降低銀行承作以房養老的意願。

內政部規劃的以房養老試辦方案,自2013年3月1日上路,試辦期間至2017年底,試辦人數最多100人,試辦期間委託土地銀行經辦貸放款事項,方案所需經費先由財政部公益彩券回饋金及政府經費支應。

有關老人每月可領取金額,內政部是採類似年金給付方式,由內政部按老人性別、年齡及其不動產估價結果精算核定。由於女性平均餘命較男性長,因此相同年齡及相同價值的不動產,依精算結果,男性給付金額較女性為高。

舉例來說,同是70歲的老人,不動產估價現值皆為1,000萬元,男性老人每月可領取3萬4,800元,女性老人則每月領取金額為3萬300元。不動產價值愈高,每月給付金額也愈高,同是70歲的女性老人;700萬元者,每月可領2萬1,100元;900萬元者,可領2萬7,20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