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大林油廠火災報告做假?居民求償

#地方 #中油大林煉油廠 #中油 #火災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中油大林煉油廠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去年10月火災,懲處最高層級累及煉製事業部執行長,至今停工。中油經第三方調查,認為火災主因是E-3004-1出口集管箱破裂,民代及地方人士則質疑人謀不臧、驗收不實、管理不善。里長要求中油賠償每人1萬元,大林蒲遷村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琨育要求中油為長期的空汙和意外每戶賠償250萬元。中油指須有實質災害才可能有補償,對相關求償未正面回應。
 
中油昨說明大林廠氣爆案調查結果,煉製事業務副執行長陳正喜、宋智貴及大林廠長廖本源向大林蒲居民三鞠躬道歉。陳說,中油會致力將工安問題最小化、消除化。廖本源說,中華民國消防技術顧問基金會分析起火原因以E-3004-1出口集管箱破裂造成高溫、高壓氫氣外洩,引燃氫爆最有可能。高雄科技大學南區毒災應變諮詢中心判斷也一致。
 

 

台灣中油昨天在大林蒲社區活動中心,舉行「1027大林煉油廠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事故說明會」,地方人士砲聲隆隆。記者徐如宜/攝影
台灣中油昨天在大林蒲社區活動中心,舉行「1027大林煉油廠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事故說明會」,地方人士砲聲隆隆。記者徐如宜/攝影

 

 
市議員陳麗娜說,事故發生時她和民團都認為中油和市府提具的報告「打假球」,堅持要求公正第三方加入調查,5個月來確實看到第三方加入調查,中油也切管檢查細部,但後來工研院等機構研判E-3004-1集管箱焊接瑕疵才是主因,和中油去年提出的報告完全不同,「當初若沒堅持退回黑箱報告,就沒有真相」。民間團體指大林廠氣爆後,中油一星期就做出「Flare管線破裂」報告,定義為「意外」事故企圖卸責,經第三方細部拆解才發現集管箱出現焊接瑕疵,結果中油把責任甩鍋給設備廠商。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要求中油加強檢測、驗收。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發言人陳玉西要求大林廠上緊發條,廠長負起責任。大林蒲遷村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琨育要求中油,為空汙和意外每戶賠250萬元。高市勞工局表示,第一時間市府即要求廠區停工、祭出最重罰並全面安檢,市府會堅持審視無疑後才同意復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