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66

你家是送哪個神?民俗學者提醒不要忘記燒這張

#居家 #除舊布新 #新春 #灶神 #過年 #農曆 #忘記送神怎麼辦

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

農曆過年將近,民間習俗裡為了要迎新春、過好年,會將家中除舊布新,去除過去一年不好的晦氣,盼未來一年好運連連。由於過去有許多國、高中課本或教科書裡都有「灶神」的故事,讓不少民眾疑惑,過農曆年前的「送神」,送的是灶神還是常聽說的眾神?台灣民俗文化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早期台灣民間信仰裡沒有灶神,送的是眾神,灶神起源於中國神話。

農曆12月24日一般稱為「送神日」,國際道家學術總會表示12月25日也是除殘的的好日子,正逢周末2天,可以大清掃一般。但有民眾在網上提問,送神日送的到底是什麼神,而引發熱論。林茂賢表示,目前台灣兩者都有,但送眾神的仍為多數,不過也是有混和祭祀,之所以台灣出現送灶神原因有二,一是國軍撤退來台時引入,二是課本與教科書有灶神神話故事。

林茂賢表示,送眾神最大的特色是燒「雲馬」,黃色的紙上可能印有雲馬2字,或馬的圖騰,是燒來送眾神回天庭「放寒假」,而南部甚至還有「迎天神」的儀式,是眾神回天庭期間,玉皇大帝指定的神明來看照人間,直到正月初四,才有迎眾神的儀式。若是只有送走灶神的話,因眾神還在,就沒有迎天神的習俗。近年,也有廟開始有送神清囤的習俗,部分原因是為了將香爐重新整理,避免香插到信徒、香灰過多等問題。

儘管送神儀式在社會上仍普遍,但隨著時代變遷,信仰在年輕人身上有式微現象,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溫宗翰認為,隨著這類提問越多,代表民眾的文化遺失越嚴重。溫表示,在台灣送眾神跟灶神各別、混和儀式都有,儘管送眾神最多,無論如何請依照家庭傳承的理解祭拜最重要。引發網友熱議,不少網友表示,家中這類送神儀式都沒有,該好好回家和長輩討論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