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61

政策看得到吃不到?公托中籤率低

#政策 #地方 #公共托育 #公托中心 #朱立倫

記者葉書宏/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在新加坡暢談公共托育,但公托名額卻明顯不足,僅有1.4%的幸運兒可以進公托。議員江永昌痛批,市府做事草率,許多家長抱怨小孩讀到大學還等不到,名額嚴重不足。

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暢談公共托育,但議員江永昌卻痛批公托名額嚴重不足。(擷取自友善公托幸福新北臉書

江永昌日前接獲黃姓民眾陳情表示,他們夫妻倆人因工作繁忙,想將2名年幼的兒女送至中和區南勢角公共托育中心,但沒想到中心排隊人數爆滿,領到的備取排名快500號,不禁讓人質疑公托根本就是看得到吃不到的政策。

江永昌表示,新北市從民國100年至今年8月為止,約有9萬5000名新生兒,目前市府的公共托育中心有21間,提供1340個名額,換算結果,僅有1.4%的「幸運兒」能夠進公共托育中心。

江永昌說,公托成立時以抽籤決定資格,但抽籤後民眾依序遞補排序號,有可能產生黑箱作業,既然要推廣公托,當初怎沒做通盤規畫考慮供需問題,這樣一家一家開,民眾要等到何時?

江永昌說,市府發金鏟子、辦幼兒津貼、保母托育補助等政策,希望新人可以多多生育,但公托政策讓大家生完小孩後才發現「利多」變「利空」,小孩子根本無法進公立托育中心,讓工作忙又沒錢請保母的父母不知如何是好?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指出,已多方尋覓空餘地點改建公托,加速提供更多名額解決供需問題,以抽籤方式公開決定資格,抽籤後民眾只要登記就會有1個序號,才會有如此多的候補名額,沒有黑箱作業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