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86

風雨大停電 澳洲驚覺綠能太脆弱

#寰宇 #綠能 #澳洲龍捲風 #澳洲停電 #南澳大停電

編譯陳韻涵/報導

澳洲廿八日遭兩個龍捲風、大雷雨和強風侵襲,造成南澳省全省大停電,衝擊當地礦業營運,造成港口關閉和大眾運輸停擺。南澳省電力翌日恢復九成,但這次史無前例的大停電讓澳州各省政府爭相轉向綠能的計畫遭受質疑。

南澳省全省大停電,衝擊當地礦業營運。(截取自維基百科)

南澳省是澳洲人口第五多的省份,共一百七十萬人。閃電擊中一座電廠,至少廿二個電塔被強風吹毀;遭雷擊的電廠負荷超載停機以保護設備安全,電力公司隨後關閉連接鄰近維多利亞省的供電,以免基礎設施受損,造成大停電。南澳省首府阿得雷德等地約九成電力廿九日恢復,但北部郊區可能要再等數天。

保守派聯邦政府認為停電雖係極端天候造成,但亦與南澳省高度依賴再生能源致使供電網脆弱有關。南澳省由中間偏左的工黨執政,該省約四成電力來自風力發電,綠能占比僅次於主要依靠水力發電的塔斯馬尼亞省,且南澳省預定在二○二五年前將綠能電力占比提高至五成。

澳洲總理滕博爾說:「這是有關能源保障的一記警鐘,低排碳固然重要,但能源保障永遠是第一優先。」澳洲主要仰賴燃煤發電,以致人均碳排放量高居全球前幾名。但不少官員對氣候變遷論持懷疑態度,包括副總理喬伊斯;他認為過度仰賴再生能源使停電問題更嚴重。

但電力公司執行經理艾蒙斯認為,此事為天候因素所致,停電無法避免。墨爾本大學能源研究所教授博爾認為,要進一步評估才能判定仰賴再生能源的影響。澳洲聯邦能源部長弗萊登伯格則將召集各省省長,討論避免類似情況發生的辦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