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2

找低薪病根 救青年也救國家

#新奇 #台灣經濟 #啃老族 #月光族 #房價所得比 #基本工資

經濟日報社論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這是30年前台灣經濟正處於黃金時代,年輕人琅琅上口的愛國歌曲。只是,此調不彈久矣!取而代之的,是啃老族、無殼蝸牛族、月光族;年輕人眼中看到的是,前途茫茫、薪資倒退、房價所得比15倍全球最高、落後國家個個勇往直前而台灣不進反退,乃有愈來愈多人急著跳船離鄉尋求更光明未來。

信義商圈由於百貨眾多,人潮總是洶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工商鉅子說得好,這乃是政府、企業的罪過。但企業在群雄環伺的國際市場中掙扎求存,即使極力提高薪資、提升年輕員工競爭力與生產力,大環境向下沉淪,卻絲毫也使不上力。因而,歸根究柢,這乃是20年來政府的莫大罪過,因為當政府創造出一個時代,不在考驗青年,而在毀滅青年;當青年完全不敢奢想創造新時代,所思所求只是如何苟全求活、如何流落異邦渴求聊勝於無的機會;失去了青年也就失了希望、斷絕了命脈,這樣的國家怎會有前途?

三位總統候選人們個個聲嘶力竭,高談前朝如何誤國、自己如何英明,大有「斯人不出,奈天下蒼生何」之慨。然而察其言、觀其政策白皮書,只見對病象的描述絲絲入扣,對前此領導者的錯誤大加撻伐;但其中流露出幾許對年輕一代困境感同身受的情懷?對20年國家罪過的真知灼見?遑論直探病根、對症下藥。則年輕人的未來、國家的命脈與希望,將從何求?

最不可思議的是,竟有候選人倒果為因,主張直接以公權力將基本工資提高50%,藉以解決低薪、貧富不均的病象,甚至進入一個以「薪資帶動經濟成長」的新時代。果能如是,則北韓經濟應該一飛沖天,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楷模;因為在獨夫的全權統治之下,調高薪資易如反掌,其經濟即會如響斯應高速成長,但三歲稚子恐怕都將啞然失笑。

低薪、貧富差距擴大與經濟成長低迷,的確息息相關,因而三者也可一舉改善;關鍵在於,這一舉究當如何?

年輕人低薪有三個根源:其一是生產力不升反降;其二是主政者好大喜功,將資源不當運用;其三則是經濟發展策略錯誤。

生產力下降的關鍵端在教育,在批判「教改」人人會,但如何改正,而且要具體可行,則多言不及義。解方其實唾手可得:最迫切需要救治的病灶,一在技職體系、一在正規大學教育;前者可仿新加坡,從已病入膏肓的技職學校中選擇深具潛力者,由政府與企業共同出資與德國適當的技職學校結為姐妹,全盤移植其教學內容、師資、訓練方式,立刻成為全國標準,立即提升學生的競爭力與自尊心,必將蔚然成風。後者則選擇被少子化逼迫到最後關頭的正規大學,特案許可與國外一流大學合作甚至成為台灣分校,引進完全不同的教學理念與教學方法;一方面讓青年學子不出國門即有另類選擇;一方面激勵大學教育以重現活力。

在資源運用方面,20年來主政者高倡發展高科技產業、兩兆雙星等,卻忽視傳統產業;但兩者同樣資本投入所創造的就業機會或是勞動需求,相去數倍,20年下來,損失的就業機會可高達百萬人;導致目前即使年輕人競爭力不降,供過於求也將大幅壓低薪資。

資源運用失當,對經濟成長也有莫大傷害,觀諸高科技業目前「毛三到四」,與傳統產業高營收與獲利,即一目瞭然;但經濟發展政策錯誤為禍尤烈。20年來,當全球快步走向開放,我卻一味鎖國;當大陸經濟高速成長成為全球經濟主要動力來源,我則「戒急用忍」、「積極管理」,避之惟恐不及。如今國力日漸凋零、經濟前景黯淡,年輕人又如何能見薪資日高、前途光明?

20年來台灣三易其黨、三易其領導人,而經濟每下愈況、年輕人懷憂喪志,終於等到八年來又一次重選領導人的時刻,我們應該下一個決心:誰能給年輕人光明的未來,他就足當治國重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