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13

北捷通車20年 公共運輸使用率衝不破40%

#交通 #北捷 #通車 #公共運輸 #使用率

記者郭逸君、劉宛琳、鄭朝陽/台北報導

便捷、安全、少排碳,但,你喜歡搭捷運嗎?

去年,台北捷運締造一年七點一七億人次搭乘的紀錄。

記者在上班尖峰搭文湖線在忠孝復興站下車,差點擠不進去。列車到站後車門一開,人潮如千軍萬馬般衝出,月台上列隊等待的乘客又立刻擠滿車廂。

雙北市民 三天搭一次

但,若換算台北市兩百七十萬的設籍人口,平均每位台北市民每三天只搭乘兩次捷運;若擴大到雙北生活圈,六百六十六萬的雙北市民,平均每三天才坐一次捷運。

台北捷運通車迄今廿年,但近半數市民仍以汽機車代步,且汽車數量逐年成長。希望靠捷運帶動公共運輸發展、節能減碳的效能不如預期。

相較尖峰時段的一位難求,與市政府站僅一站之隔的永春站顯得冷冷清清;午餐時間搭文湖線回萬芳社區站,有時兩班車才有一、兩人下車,尖離峰、冷門與熱門站的人氣差距大。

第一條捷運木柵線(文湖線前身)通車前出現火燒車等瑕疵,法國系統商馬特拉更與北市府捷運局發生合約糾紛撤離台灣,時任市長陳水扁曾說「馬特拉不拉,我們自己來拉」,解決問題後終在一九九六年三月廿八日通車,開啟台北捷運新時代。

沒意願搭 汽車數反增

木柵線之後,台北市即以「一年通一條線」的速度打造捷運路網,至今五條捷運線總投資七一九二點五億元,可蓋十二點四棟台北一○一大樓;年運量從通車首年一一一七萬餘人次,增至去年的七億一七五一萬餘人次,成長六十四倍。

捷運運量屢創新高,但交通部統計,二○一四年北市大眾運輸使用率僅百分之卅七,其中捷運占百分之十六點八,公車百分之十四點八,約百分之四十二市民仍靠汽機車等私人運具代步,六年來汽車增加七萬輛,大眾運輸使用率成長不如預期。

「實在沒意願搭捷運和公車。」楊先生每天從新北市騎車到北市松山區上班,他說,騎機車一周只要一百元油資,搭公車轉乘捷運,再轉一班公車到公司不但花時間,兩天的來回車資就夠付一周機車油資,且騎機車機動性較高。

台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理事長林志盈說,北市大眾運輸工具就是不夠方便,成本也比騎機車貴,加上缺乏實質誘因和有效的管理手段,才讓大眾運輸使用率一直衝不過四成。

開車 還比較方便

議員陳彥博說,北市停車費不算貴,加上少子化,家長捨得為孩子買車代步,「開車比較方便,幹嘛要搭捷運、公車?」他認為捷運路網還不夠綿密,交通局無心拉抬公車、捷運使用率,造成私人運具使用率仍高過大眾運輸工具。

交通局長鍾慧諭說,北市交通「到了該抉擇的時候」,過去市府視管理私人運具為燙手山芋,民眾也不一定願意為了城市減碳改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改變過程會很痛苦,若不改變,交通、空氣品質將持續惡化,交通局正調整捷運票價結構和公車路線整併等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