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27

六都候選人居住政策大PK 有4位候選人認定有五星

#政策 #社會住宅聯盟 #崔媽媽基金會 #社會福利總盟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社會住宅聯盟會同民間團體拜訪六都縣市長候選人,並針對各自提出不同居住政策做評比,依照實價登錄2.0修法、租稅引導空屋釋出、落實可負擔租金、持續推動社會住宅、學生居住問題納入住宅政策等五個面向,將候選人政見分為五個等級,其中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姚文智,以及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侯友宜,都被認為有五顆星。

距離選舉僅剩一個多月,社會住宅聯盟會八月中旬會同多個民間團體,拜會六都市長候選人針對其住宅政策做評比。 住盟依照六都公布「民間版住宅政策白皮書」內容,分別從實價登錄2.0修法、租稅引導空屋釋出、落實可負擔租金、持續推動社會住宅、學生居住問題納入住宅政策等五個面向,對六都市長候選人政見做評比。

社會住宅聯盟針對六都縣市首長提出住宅政策進行評比。圖/黃靖惠攝社會住宅聯盟針對六都縣市首長提出住宅政策進行評比。圖/黃靖惠攝

六都13位市長候選人居住政策評比訪談,其中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4位候選人先後聯繫3次仍未有回應。 至於另9位候選人則依五個住宅政策指標評比,最後獲五顆星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姚文智,以及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侯友宜;四顆星從缺;三顆星為北市候選人丁守中、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兩顆星為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

社會福利總盟祕書長孫一信認為,目前各縣市候選人提出住宅政策,不外乎涵蓋了購屋市場、租屋市場、以及住宅補貼三大面向,從實務層面來論前兩項為除弊,後者住宅補貼則為興利,而六都縣市首長提出住宅政策仍是「興利易、除弊難」。孫一信指出,至於除弊部分,住盟提出的「支持實價登錄2.0」與「租稅引導空屋釋出」,半數以上候選人則採模糊以對或不願回應,而願意表達認同支持者,僅柯文哲、姚文智、蘇貞昌、侯友宜等四位。

而該單位所認定的指標之一的社宅發展部分,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彭揚凱也點出, 六都市長候選人大多認同興辦社宅,不過對於目標及興辦的實際作為較模糊,包括數量、興辦模式、後續配套軟體創新機制。他直指,數量仍是無可迴避的課題,這並不是說承諾興建數字越多就越好,但也不能只是說「會做」道德宣示 。

另外,他認為,就社會住宅興辦的模式,部分候選人過度誇大透過都更、容積獎勵取得社會住宅的效果,認為其可替代直接興建,提醒幾位候選人再斟酌。除此之外,他也表示,社宅持續興建以及創新應融入其他配套新機制,像是社會福利、社區營造、合作共住、 循環經濟等,讓社會住宅成為居住價值與文化的創生平台,有幾位候選人的政見是值得嘉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