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1

晚上10時到早上6時 台中擬禁放炮竹

#地方 #台中市 #鞭炮 #煙火 #管制 #幾點後不能放鞭炮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游振昇/台中報導
 
夜間施放鞭炮、煙火,幾點後不宜?台中市原本管制僅凌晨的0到6時,但是不少民眾反映多數人晚上10、11點就寢,炮竹聲擾人,中市消防局最近修正自治條例,管制時間擬提早到晚上10點起就不得有炮竹聲,不少民眾叫好,但也有宮廟、信眾認為「太嚴格」。
 
「台中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第5條限制不得施放火藥作用產生飛行、升空等現象的爆竹煙火管制時間,原本限制每日0時至6時,近日擬修正為每日22時至翌日6時,宮廟或團體有需求可以另專案提出申請,審核通過可放寬。目前草案已經台中市府法規委員會通過,只要經市政會議、議會法規會審查,通過就能實施。
 
宮廟舉辦活動,信徒多會燃放鞭炮、煙火增加熱鬧度,但若台中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修正案通過,就要注意施放時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宮廟舉辦活動,信徒多會燃放鞭炮、煙火增加熱鬧度,但若台中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修正案通過,就要注意施放時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但議會法規委員會召集人、議員李中痛批修正案不合時宜,表示上次修正案遭多數議員反對,已被退回,不理解為何又要重新送審?李中說,多數議員認為依台灣習俗,廟會與節慶活動多在晚上10點到凌晨之間舉辦,家戶祭拜也大約晚上11點進行,此修法違背民俗習慣,「廟會、拜拜不是天天有,多數人應能接受偶一為之的噪音」。
 
但提案修正的議員謝志忠認為,政府規定包括選舉、演唱會等牽涉社會秩序相關活動,管制時間就是到晚上10點為限,為何單獨炮竹燃放管制可放寬到12點?如此會產生執法適法性與民眾認知差距,政府的管制應有一致性,不應獨厚宗教或廟會活動。

大甲鎮瀾宮:遶境會專案申請

也有宮廟認為管制太嚴,私下表示遶境、慶典偶一為止不為過;即將在3月辦遶境的大甲鎮瀾宮表示,新訂出時間管制,廟方沒意見,如果通過實施,廟方會依規定專案申請,也會約束遶境過程放鞭炮、煙火時間,不違反規定。
 
民眾多數傾向支持,住南區的劉太太說,多數人要上班、上課,晚上10點就寢,突如其來的炮竹聲確實擾民,但也建議平日加嚴,星期六、日略放寬,較有彈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