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74

承攬台北藝術中心 壓垮理成營造

#地方 #理成營造 #衣治凡 #台北藝術中心

記者袁延壽、陳芃、陳燕珩/綜合報導

近年來飽受市場傳聞經營不善的國內老牌營造廠理成營造,董事長衣治凡證實,在收入與支出無法合理平衡下,昨天(10日)是理成營造營運的最後一天。在發給同仁的一封信中,特別把公司經營不善,歸因於承攬台北藝術中心工程,超過理成的施工專業範疇與財力負擔能力,造成發生跳票的不堪結果。

北市捷運局表示,北藝工程進度已達73.82%,捷運局第一時間獲知理成周轉不靈而跳票的狀況,已將工地大門封鎖,管控人員車輛只出不進,並依契約的規定扣留廠商應得的工程款,包含估驗計價款、保留款,及履約保證金等。北藝目前工程進度已超過70%,原定明年8月完工。

文化局主祕劉得堅表示,工程是委託捷運局東工處代辦,會尊重東工處的處理;不過,若工程因此延後、影響到明年試營運計畫,在軟體部分將調整預算支用方式。

理成營造去年即開始傳出財務困難,但公司多次否認;甚至北市議員質疑理成所承包的北藝中心工程恐因其財務問題成「故宮南院第二」,市府官員還幫忙背書。但衣治凡在給員工信中證實,理成營造已因周轉不靈跳票,黯然結束營運。

衣治凡承認,公司長期以來財務狀況在不是很穩固,在追求榮譽與肯定經營團隊工程專業的信心下,才會承攬了北藝中心的工程;但沒想到這項工程的複雜度及公共工程種種的限制與不合理的要求,成為打垮理成的最後一擊。

衣治凡指出,近幾年來,國家整體經濟的疲弱,公共工程及民間建築預算的縮減,加上公司一直欠缺總經理專職督導各工地的工程管理工作,導致獲利能力不斷衰退、甚至虧損。

衣治凡指出,理成營造36年的歷史,失敗的原因,有很多可以檢討的地方,但他還是要感謝所有同仁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仍不放棄對挽救公司而做的努力。

理成也發了一封信給所有與公司有往來的廠商,強調債權的處理會遵循法律程序,在最短的時間召開董事會及股東會,核准「破產聲請」。衣治凡說,等法院受理並破產聲請宣告後,清算公司所有資產,就會償還所有的債權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