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3

公司法修法 SOGO條款引爆綠營內部戰火

#政策 #SOGO條款 #財團法人法

聯合報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在「財團法人法」後,立院臨時會即將展開「公司法」修正草案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今年十一月台灣將面臨洗錢防制評鑑,公司法修法是關鍵,要力拚本次臨時會通過。不過,公司法的修法也引爆綠營內部戰火。

這次公司法修法,包括是否刪除法人董事、過半股東得召開臨時股東會、委託書不能選罷董事等關鍵條文內容,朝野各有看法;工商團體也發聲明表示,修法若強行過關,恐造成重大經營障礙及不穩定。

立法院臨時會擬修公司法,不但引發工商團體高度關切,還意外引爆綠營戰火。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唐山(左)最近槓上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右),批評卓「連我都敢騙,還從此避不見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立法院臨時會擬修公司法,不但引發工商團體高度關切,還意外引爆綠營戰火。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唐山(左)最近槓上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右),批評卓「連我都敢騙,還從此避不見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藍綠立委提案修法,若公司設立或其他登記觸犯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經裁判確定,經濟部可撤銷或廢止登記,SOGO股權增資案就可適用,因此被外界稱為「SOGO條款」。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主張,將實行撤銷或廢止權責拉回經濟部,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認為,SOGO案涉及偽造文書問題,立院要修法追求公平正義,修正錯誤。但政院版主張,須法院通知中央主管機關後,才能撤銷或廢止登記。

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唐山也為此找上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指很多律師都認為SOGO案判決有問題,他一月向卓榮泰緊急陳情,卓榮泰答應依法處理,保證不會丟回經濟部,未料後來收到經部回函,指當年太流增資股東會及董事會確有召開,「會議決議形式上並無不法,實質上亦無不實」。

陳唐山事後更怒批「卓榮泰連我都敢騙,還從此避不見面」。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回應,卓榮泰只是接受陳情、轉交,沒有欺騙的情事。

由於公司法涉及的利益團體太多,為免徒增紛擾,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已表態,目前遭保留的條文涉及SOGO條款、刪除法人董事、增訂共益公司專章、過半股東能否召集股東臨時會、徵集委託書的使用限制等。朝野協商原則就是一切回歸院版草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