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97

陳冲:美匯率報告 盯上台灣

#政策 #陳冲 #新台幣 #美元 #台灣 #美國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陳冲昨(20)日表示,美國民族主義及保護主義興起,近期美國貿易及匯率報告都「有強烈針對性,台灣已被盯上」,以貿易立國的台灣,對全球貿易戰的開打要非常警惕。

前行政院長陳冲表示,美國民族主義及保護主義興起,近期美國貿易及匯率報告都「有強烈針對性,台灣已被盯上」。(圖/聯合新聞網)

陳冲並說, TPP熄火,WTO權威受挑戰,「台灣重回到2003年時,只是全球多了600個FTA」;然而台灣僅有台新和台紐,以及ECFA二個半貿易協定,對台灣經貿貢獻太少。面對反全球化逆襲,台灣不要寄望美國或WTO太多。

陳冲昨日以「如砥如矢的世界不再?」為題,在經濟日報創刊50周年論壇發表專題演說。他表示,全球化發展極致,帶來不均的現象,普遍存在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結果就是「左右開弓」,左派右派都來了,中間反而被擠壓,沒有呼吸的空間;民粹興起,這波全球保護主義就是全球化產生的後遺症。

他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將去年大選簡化為民族主義與全球化公投,不斷強調美國優先,「經濟學人」曾形容「有一個民族主義者正坐在白宮裡」,美國貿易保護主義高張,台灣要非常謹慎。

陳冲說,美國提出國家主權超過貿易政策、嚴格執行貿易法、打開他國市場,協商更好的貿易方案等四項作法。其中以嚴格執貿易法對台灣影響最大,USTR更提及許久未見的「美國201(提高關稅)和301(貿易報復手段)法案」,又將重現江湖。

4月中旬美國財政部發布貿易對手國匯率報告,台灣再被列入觀察名單中,有些媒體用「驚險過關」或「安全下莊」來描述,但陳冲認為不能小覷,因為「美國人已經盯上我們了」。

他進一步解釋,美國財政部這次特別在表格中新增一欄,即「過去12個月中有八個月超過買匯標準的國家」,只有瑞士和台灣,但瑞士在前半年已超過標準,美國新增這一欄「其實就是針對台灣」。

面對反全球化逆襲,陳冲認為,區域經濟整合應會持續,但步調會慢下來,歐盟現加速在與日本、南錐共同體及墨西哥簽定FTA;全球化也在修正中,避免低薪成長和貧富不均,應轉而追求世代間包容性成長。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官員昨(20)日回應,對每個人的看法表示尊重,但台灣被列入並非實施匯率干預,而是因為對美貿易順差。

央行官員說,美國匯率報告是站在美國立場發布的,全世界對美國有順差的國家,都可能被列入觀察名單;而台灣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3%,比例看起來很大,實際上金額並不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