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99

台灣未參與ICAO 全球飛安管理缺一角

#地方 #台北飛航情報區 #TaipeiFIR #ICAO #飛安 #民航局

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台北飛航情報區(Taipei FIR)為西太平洋空中航路樞紐,民航局表示,去年提供約153萬架次飛航管制服務,旅客超過5800萬人,尤其從北美經日本到東南亞航班,台灣上空是最便捷的路線,若台灣無法跟上國際民航組織(ICAO)調整腳步,未來航空管理恐出現飛安疑慮。

越來越多航班過路台灣

民航局指出,台北飛航情報區緊鄰福岡、馬尼拉、香港及上海等4個飛航情報區,空域涵蓋約18萬平方浬,居西太平洋空中航路樞紐,航班若是從北美出發,經由日本抵達東南亞,以前還能走大陸內陸地區,但大陸經濟崛起後,航空業蓬勃發展,航線不斷被壓縮,台灣上空是便捷的選擇,更凸顯台灣的地理優勢,越來越多航班選擇過路台灣。

台灣若被排除影響不小

ICAO每3年舉行一次大會,討論航空安全、保安、運輸等議題,制定世界各國共同遵循的規範與標準,確保全球民航機安全及有序的成長。民航局飛航標準組長林俊良表示,世界各國都是ICAO的會員,儘管國情不同,但透過組織,大家能互相討論、制定規則,台灣若被排除在外,影響實在不小。

他舉例,若ICAO決定把某條航道變窄,而我國事前不知情,就像原本6線道的馬路縮減成1線道,駕駛誤闖很可能發生意外。

航線變窄要靠鄰國告知

民航局官員指出,飛航情報區負責範圍內所有的航機、航線管理,若某個國家決定把一條航線變窄,有的會禮貌性通知鄰國一聲,有的則不主動告知,「因為他認為你已經參加ICAO了,會自動接到訊息」,台灣目前處境,就是靠關係較友善的鄰國通知,其他資訊要自己想辦法取得。

該名官員說,目前ICAO所有認可的訓練課程,台灣都無法參加,只能轉參加美國或其他國家的訓練,法規也要透過商業管道買來,雖然最終都能得到正確資訊,但「不是第一手資訊,取得的過程辛苦許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