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2

理專A錢歷時近10年共計2880萬元 台銀1個月內提內控檢討報告

#台灣銀行 #客戶 #資金 #政策 #理財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國銀龍頭台灣銀行爆發理專A錢弊端,台銀總經理許志文表示,涉案的張姓行員從101年開始擔任理專,經查102年開始與客戶有不當資金往來。立委質疑台銀的內稽內控無效,長期以來竟然無法發現弊端,對涉案理專完全沒轍,台銀允諾會在一個月內針對內控機制的漏洞提出檢討報告。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對於理專弊案,他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一樣感到深惡痛絕,尤其國銀是民眾最信任的銀行,台銀也是國家銀行,他在上周與公股行庫董總的會議上特別強調,所有內控內稽不能只有做到總行,必須落實到各分行每個行員都要做好。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起)、台銀總經理許志文、台銀董事長呂桔誠和國庫署長蕭家旗上午在立院財委會備詢。圖/聯合報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起)、台銀總經理許志文、台銀董事長呂桔誠和國庫署長蕭家旗上午在立院財委會備詢。記者賴昭穎/攝影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率所屬機關首長進行業務報告,立委郭國文、沈發惠、李貴敏等人關切台銀理專弊案。許志文答詢指出,分行是在3月4日反映問題,總行在隔天就去分行了解狀況,7日立刻通報金管會,發現張姓行員和客戶有不當資金往來;經過調查了解,10日發現涉案人有挪用客戶資金。台銀董事長呂桔誠說,因為張姓行員失聯,於是移請檢廉單位繼續查, 因此查出張姓行員在其他銀行的資金往來。
 
許志文指出,張姓行員102年開始和客戶有不當資金往來,10日確定挪用客戶金額2000萬元,這幾天再深入調查,又再發現800萬元。目前已查出六名客戶受害,共計2880萬元,都已賠付。
 
沈發惠質疑為何涉案期間從102年至今才查獲,許志文說,涉案人的手法是透過網路銀行把款項轉到其他銀行同業帳戶,台銀無法得知涉案人在其他銀行的帳戶狀況,台銀也即刻把風險控管點納入內控機制。在沈發惠要求下,許志文允諾會在一個月內針對內控機制的漏洞提出檢討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