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6

魚池鄉「三色五桃」 發現特種杜鵑

#地方 #日月潭 #魚池鄉 #杜鵑

記者沈揮勝/南投報導

日月潭附近的「三色五桃」山區,單位面積的物種密度全台第1,學界稱之「台灣基因庫」,近年有研究機構在海拔約800公尺的山脊稜線發現2種特殊的原生杜鵑花「丁香杜鵑」與「西施花」,雖讓人振奮,但也因不常開花,繁衍是隱憂。

日月潭附近的「三色五桃」山區,單位面積的物種密度全台第1。圖為西施花杜鵑。(圖/中時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著文指出,學術界人士2008年在魚池鄉作動態樣區調查時,紀錄到1棵高約7到8公尺、葉子頂生且以3片為1簇杜鵑花屬植物。依現有台灣物種,3葉近輪生的杜鵑應為守城滿山紅,但魚池鄉這種花序結構與守城滿山紅並不同;因屏東大武山也有相同植物分布,於是將之命名歸類為「大武杜鵑」。

但資深學者呂勝由認定它們是主分布於江西、湖南,台灣之前未有紀錄的「丁香杜鵑」;魚池鄉發現大陸特有植物,對台灣來說,也算新紀錄種。

除丁香杜鵑,三色五桃(仙楂腳、澀水、五城、桃米)地區,也分布少量的「西施花」;這種適合生長在中海拔的喬木型杜鵑,玉山塔塔加到阿里山一帶較有機會看到,出現在低海拔的魚池鄉,相當讓人驚豔。

不過魚池鄉的丁香杜鵑和西施花近年開花狀況都不佳,有時1年只開3、5朵,有些好幾年都未見開花,學界人士擔憂,越不開花,族群量將越少。

楊國禎認為,應與地球暖化有關!魚池鄉闊葉森林已長到稜線,原已長在稜線的杜鵑被迫上遷,但已到頂無路可走,下一步就要上天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