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3

這是身分歧視?老人:環境不友善

#租售 #銀髮族 #租屋 #老年化社會 #居住正義

記者仝澤蓉、曾宛琳/台北報導

未來老年化社會,想租屋卻因「熟齡」而吃閉門羹,將可能會越來越普遍。

銀髮族在外租屋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環境不友善,若是政府真的想要落實銀髮族的居住正義,就應該擁有全部都設有無障礙空間以利銀髮族居住。(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崔媽媽基金會社會發展處居住扶住部主任馮麗芳說,去年基金會接受的轉介求助個案有425戶,其中49人是銀髮族,感覺上銀髮族租屋比率有升高趨勢,無法確定是不是獨居銀髮族人數變多了,也可能和基金會的服務已廣為人知,轉介個案越來越多有關,但銀髮族租屋大不易,充滿心酸故事,確實需要更多的關注。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房東不願意租屋給銀髮族,主要的原因是害怕老人家生病沒人照料,也擔心過世沒有人辦理後事,房東得自己出面處理。

目前社會上銀髮族有屋比率不低,通常會租屋者多半是獨居或經濟狀況比較不好的銀髮族,這些老人租屋困難很高,需要更多的社會福利支持,否則就算有預算也租不到房子。

馮麗芳表示,除了擔心生病身故之外,老人家通常比較惜物,也喜歡撿拾一些東西回家,房東不願意租屋給老人除了考量生病、身故有沒有人照料之外,雜物過多也是部分房東不願出租的原因。

但高市銀髮協會認為,八成的銀髮族有退休金,且身體並無大礙,若房東對於銀髮族租屋有限制,這就是一種「身分歧視」,政府應該要妥善處理。

新北市銀髮族協會認為,銀髮族在外租屋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環境不友善,若是政府真的想要落實銀髮族的居住正義,就應該擁有全部都設有無障礙空間以利銀髮族居住,因為有些老人家行動不便,大樓裡面擁有電梯等無障礙空間,是他們最大的盼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