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12

交屋潮給力 五大銀行3月新增房貸續旺

#交屋 #銀行 #房貸 #續旺 #肺炎 #房市 #利率 #降息 #政策 #理財 #預售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23日(周四)將公布3月五大銀行新承作放款統計,其中新增房貸因自住需求為主力,受肺炎疫情的衝擊較低,尤其近二年來房市轉熱,新完工交屋潮提供一定的支撐,仍有機會續為增加,房貸利率部分,雖然央行3月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但預期尚未全面反應,可能4月才全面跌破1.5%。
 
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等五大銀行合計承作房貸比重,約占全體銀行的近四成,一向被視為房市風向球。觀察2月疫情爆發,但五大銀行新增房貸仍多於1月,除今年農曆年落在1月,工作天數大幅減少的低基期效應,主要是新完工交屋支撐,整批分戶房貸增加明顯,3月若交屋潮不變,新房貸還是有續增的機會。
 
交屋潮給力,五大銀行3月新增房貸續旺。示意圖/中時資料照中央銀行公布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統計,2019年全年合計5925.53億元、創8年新高,房貸利率滑落至1.608%、寫下歷史新低。(陳世宗攝)
 
央行官員指出,每年1、2月都有農曆年落點不同情況,單月的增減相對不客觀,但1月及2月合併計算,仍比去年同期增加,顯示買氣並未出現疫情的負面效應。其實近年房市自住購屋人占比近九成,以需求為出發點,並非投資的操作,對疫情的反應,應不會如股債市等投資市場那麼明顯。
 
相對受關注的是3月房貸利率會降多少,由於央行在3月19日的第一季理事會,決議跟進主要國家央行降息救市的舉措,調低政策利率1碼,重貼現率下滑至1.125%的歷史新低,也將直接反應在房貸利率上。
 
銀行房貸主管認為,由於銀行作業時間的落差,使得利率真正調降後,占整個月的天數比重有限,因此就2月新承作房貸利率1.611%,3月要直接衝破1.5%關卡的機率不高,不過應可低於2019年12月史上最低的1.608%,再刷新最低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