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72

921地震傾斜屋 員林人一住17年

#土壤液化 #地方 #彰化 #員林 #921大地震

記者劉永祥/彰化報導

員林市崙雅里辦公室所在的巷弄裡,一排連棟透天厝露出一道由地面直達樓頂的大縫隙,從兩戶之間就可以看到屋後巷子上的房屋。這裡是921大地震土壤液化災區,但17年來,政府卻沒有積極作為,居民持續承受不確定的風險。

地層下陷 厝也歪腰

走進崙雅里長張永鑫的家,窗戶位置明顯比一般房子低很多。他說明,當時家裡大量噴沙造成地面隆起,所幸樑柱沒有損壞;災後整修時沒有灌漿改良地盤,只在地面增舖鋼筋水泥結構,地板因此被墊高50、60公分。

同一條巷子的林太太說,當時一排7戶三層高的房子都下陷,一樓地板比路面還低;她家和旁邊2戶同一批蓋,地震後3戶一起歪腰向右傾斜,和另外4戶「分家」。她回憶,當時的立委游月霞以看病比喻,要勘災的官員說明崙雅里狀況「到底是吃藥就會好,還是無法醫治的癌症?」對方沒有回答。

液化區 彰化不公告

張永鑫說,當年政府曾建議遷村,但「說得容易,要遷去哪裡?」震災過後不久,許多人就急於整修受損住家。林太太指出,當初政府派人鑑定受損程度,後來就不了了之,3個月才又有人來,那時旁邊6戶都已完成整修,因此拿不到政府補助。921地震造成大規模土壤液化事件,但迄今政府並未公告彰化縣境內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域,經濟部地調所預定3月中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僅涵蓋台北、高雄、宜蘭、新竹、台南及屏東,不包括彰化。

員林市公所建設課長張恩源表示,政府行政必須以公告為準,目前員林沒有公告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只能依921地震災情說有些地區「疑似」有土壤液化問題。「我們有去問,縣府也說沒有要公告。」縣政府建設處建管科長陳威宏點出,「中央的態度很重要,應該公布液化潛勢區域,讓地方政府能夠據以檢討法令,要求建屋前進行地盤改良。」不過他也坦承,公告潛勢區域內已經蓋好的房子「會很麻煩」,因為現行法規並沒有強制屋主花錢鑽探或改良地盤的機制。

危樓檢測 應該強制

至於921地震後土壤液化問題為何會被忽視,前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指出,當時討論聚焦在要不要公布斷層帶,而不是土壤液化潛勢區域。陳威宏也說,當時土壤液化造成的災情相對較小,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斷層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