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1

觀光商圈大補血 店租亂漲一通?專家:打6折較合理

#商圈 #店租 #租售 #觀光
EBC地產王記者王柏凱/綜合報導
 
全台近年受到疫情解封,台灣外國觀光客持續增加,順勢帶動國內觀光業復甦,讓不少商圈店面空置率下降、租金上漲,對此,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表示,如果觀察年度入境人次,今年入境台灣人次可能落在646萬人次左右,約回到介於2011年~2012年間水準,但若與2016年至2019年的高峰期相比,今年入境人次只約回到五至六成,仰賴國際旅客的觀光商圈的今年店租水準,頂多是過去高峰打6折較合適。
 
何世昌表示,除了國內旅遊外,自從國際解封之後,來台灣觀光的國際旅客也變多了,不少觀光商圈店面空置率下降、租金上漲,最指標的西門町商圈,每坪租金更回升至1萬元以上,這一波觀光店面承租潮,漲租潮是漲得很實在,還是亂漲一通,進駐的店家可能會失望因而撤租嗎?何世昌指出,首先先來看每月入境台灣人次(資料來源:主計總處),今年4月回升至約55萬人次。往回看2016年至2019年間是入境台灣人次的高峰,當時每月常突破百萬人次以上,2019年12月甚至一度飆至114萬人次/月。今年雖然國境解封,但每月入境人次與先前高峰相比僅約一半,代表台灣國際旅遊市場還沒復甦到疫情前正常情況。
(圖/主計總處/何世昌提供)
▼(圖/主計總處/何世昌提供)
另外,如果觀察年度入境人次,入境高峰也是2016年至2019年間,預估2023年入境台灣人次可能落在646萬人次左右,大約回到介於2011年~2012年間水準,但若與2016年至2019年的高峰期,今年入境人次只約回到五至六成,按照入境人次推算,仰賴國際旅客的觀光商圈的今年店租水準,頂多是過去高峰打6折較合適。
(圖/主計總處/何世昌提供)
▼(圖/主計總處/何世昌提供)
何世昌舉例,以西門町商圈為例,2019年店租高點約是2萬元/坪,但今年店租最高已回到1.4萬元/坪,等於以往高點的7折,店家願意花更多的租金承租,可能是看好日後來台旅客會持續回升,另一部份,也可能是國內旅客消費填補了國際觀光客的缺口。
 
此外,從捷運西門站每日平均出入人次來看,歷年3月高峰曾一度突破15萬人次,今年1月至3月,每月平均出入站人次約11.4萬至12.7萬人次,已經回升至高峰的八成以上,光看出入站人次,目前西門町商圈店租顯得相對划算,只是出入站人次是否等於商圈客流量,這部份並不明確。
 
最後,何世昌透露,以上都是從側面數據去討論而已,實際上現在的觀光商圈店租划不划算、合不合理,只有商家自己才知道。
(圖/主計總處/何世昌提供)
▼(圖/主計總處/何世昌提供)
 

延伸閱讀
大林蒲遷村 安置土地「3萬→20萬」 建商瘋搶價差商機
男星湊錢買房 拚命猛幹「以小換大」!他嘆:每月不吃不喝開銷10萬
年輕夫妻最愛!3優勢吸引小家庭移居 「桃園這區」增產報國最勇
說好遺產一人一半!弟堅持「媽也要1/3」 姊知真相超心寒
北市地政局推「鷹眼」系統!自動比對實登 打擊不實申報、逃漏稅
買新屋or中古划算?一圖秒懂價差 南二都近4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