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8

消防栓噴不出水 基隆新火車站延期啟用

#地方 #交通 #基隆 #火車站 #消防設施 #馬英九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台鐵原訂6月1日要啟用基隆新火車站,昨天貼出公告確定延期,主要是因消防設施兩度被消防局退件尚未過關,加上連日梅雨帶來大雨攪局,造成屋頂濕滑延誤工期。通勤族看到公告都十分錯愕,鐵工局表示,有信心通過消防檢測,預計6月中旬啟用。

「怎麼突然延期了?」昨天上午基隆站、三坑站的通勤民眾發現車站貼出公告,原訂30、31日切換軌道作業暫停,兩站都正常營業,新站搬遷日期待確認後才會公告。

基隆站一名通勤林先生說,10多天前台鐵就已先貼出公告,告知6月1 日新站啟用後,南站還沒有無障礙設施,請身障乘客先到北站搭乘,昨天再貼出公告,並未說明原因就突然改期,民眾議論紛紛。

鐵工局南港施工處主任嚴家榮說,因屋頂工程還有部分建材尚未完成,連日大雨造成南站屋頂濕滑無法施工,預計還要3至4天才能完成,其他細部工程都在收尾。消防相關設備都已完成,測試都正常,有信心可以通過,以安全為最大考量。

據指出,馬英九總統原本6月1日要親臨主持啟用儀式,但因相關設施還未完備延期,未來是否還有變數,鐵工局不證實,表示只負責工程,不清楚誰要剪綵。

基隆市消防局表示,4月中旬消防局第一次檢查消防設備,灑水設施、機電設備不合格,直接退件。5月台鐵消防演練,消防栓射不出水。5月二度前往檢查,仍有排煙、灑水、發電機和消防幫浦等不合格或是無法測試,再度退件。新站尚未檢查通過,預定25日前往消防安檢,過關後才會准予啟用。

鐵工局第二工程隊工程司顏燕清說,演練當天消防栓沒水是因馬達沒有開,並沒有故障,月台部分都設有灑水頭,南站旅客大廳則設有兩座「可動式放水及灑水系統」,可自動偵測火煙滅火。

他表示,目前舊站往新站的空橋已完成一半,待確定啟用日期前會切換鐵道,再把另一半空橋組裝上去就可讓旅客通行。

市議員莊錦田指出,消防設施一定要過關才能啟用,因為攸關每天數萬通勤族安全,延期的決定是對的,之前「連水都噴不出來,如何滅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