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3

北宜蓋直線鐵路 基隆怕被邊緣化

#交通 #台鐵 #北宜直線鐵路 #基隆 #七堵 #南港 #宜蘭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針對台鐵規畫「北宜直線鐵路計畫」,未來完工後台北到宜蘭至少可以節省30分鐘行車時間,基隆市政府擔心基隆可能會被邊緣化,認為七堵、基隆火車站搭車人數會銳減,對爭取捷運到基隆恐相當不利,將向中央發聲,希望重視基隆的聲音。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日說,行政院已核定通過新的可行性評估,若一切順利,預計最快一年半內動工,臺北宜蘭間可縮短成40分鐘交通時間。(擷取自青年日報

交旅處說,北宜直線鐵路計畫由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已重啟先期規畫及可行性研究,目前該局陸續辦理綜合規畫及相關配合工作,含環評、地質調查及測量等。

交旅處表示,該案已在今年6月辦理公開招標作業,預計最快可於2016年動工,估算總建設經費500億元,可能5、6年後完工,完工通車後,台北至宜蘭最少可節省30分鐘行車時間。

據指出,未來北宜直線通車後,原宜蘭線鐵路及車站仍保留使用,但行駛班次及車輛調度、運能安排,將定位朝東北角觀光遊憩型態發展,城際列車則以行駛北宜直線為主。

基隆市政府祕書長許清坤表示,台鐵花很多錢蓋七堵火車站、基隆火車站,如果北宜直線鐵路真的蓋成,那七堵、基隆站的搭車人數一定會減少很多,「不知台鐵怎麼盤算的?」

許清坤擔心基隆會被邊緣化,對爭取捷運到基隆很不利,未來利用八堵、七堵轉乘的民眾,部分班次都得到南港才能轉乘,南港可能變成最大站。副市長柯水源也說,基隆要發出聲音,希望各界集中意見,向中央表達基隆的聲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