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

新北失智防護網 社區陪伴偏鄉做起

#地方 #失智防護網 #朱立倫 #520 #長照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在市政會議衛生局「失智防護網」報告後說,失智症防護策略應從社區做起,讓照護社區化、普及化,「520之後新政府不一定會認同」,但新北市會做好長照政策基礎工作。

朱立倫說,長照制度面臨嚴重爭議,「有些人」認為可以靠稅收或公務預算做為財源,但除非我國是跟北歐一樣課徵38%至40%的高稅率社會福利國家,否則只會讓國家財政更陷窘困;長照應靠長照保險推動,日本曾採稅收制,後來還是改回保險制。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月在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學術研討會上明確表示,未來執政後,將以指定稅收加上公務預算,籌措每年300至400億元資金,投入長照服務。意即長照財源將使用稅收制,行政院擬推動的長照保險法草案恐將胎死腹中。

「失智」也在政府長照十年計畫內。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報告指出,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過程,是一種大腦病變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平均每4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患者從初期健忘逐漸發展到躁動、走失到完全失能,期間約10到15年時間,衛生局估算目前全市約有3到5萬名失智人口,對家庭社會都是沉重負擔。

衛生局因此打造「失智防護網」,除整合醫療照護資源,也對照顧者提供支持,預計下半年發行「失智症資源手冊」提供照顧者了解不同階段的服務與資源。

林說,手冊參照國外經驗,在平溪、雙溪和貢寮等偏鄉試辦「社區陪伴計畫」,以支付費用模式,結合社區親朋好友或鄰居、外勞、志工等提供照顧服務,讓家屬獲得喘息,也讓失智者在持續陪伴下,減緩病程進展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