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7

年輕好嘢新竹市 較不愛生了

#地方 #人口 #少子化 #社會增加率
中國時報記者陳育賢/新竹市報導
 
多年來,新竹市一直是全國最年輕的城市之一,相對於各縣市受少子化衝擊,「敢生」的新竹市的人口增加率過去長期名列前茅,但這個現象已經在改變,竹市人口雖仍在增加,但不僅增加率下降,似乎也比較不愛生了,人口自然增加率已連3年少於社會增加率!
 
市議員李妍慧指出,依近期1項人口相關研究統計發現,新竹市人口的「社會增加率」 從2017年開始,已經連續3年超過「自然增加率」。意思是說,生小孩已不是竹市人口增加的主要力量,新移民反而是人口紅利的最大貢獻者。
 
新竹市人口雖仍在增加,但不僅總人口增加率下降,生的也少了,人口自然增加率已連3年少於社會增加率。(陳育賢攝)
新竹市人口雖仍在增加,但不僅總人口增加率下降,生的也少了,人口自然增加率已連3年少於社會增加率。(陳育賢攝)
 
自然增加率降至千分之2
 
她說,從新竹市主計處歷年來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過去人口的自然增加率一直是高於社會增加率,但隨著少子化衝擊與人口老化趨勢日益明顯,新竹市的人口成長情況也出現了變化。
 
新竹市近年總人口增加率也和大多縣市一樣持續下降的窘境,雖不至於到負成長,但過去一直維持在兩位數成長的年總人口增加率,從2012年起開始下滑,只剩個位數成長率,除了2018年短暫出現千分之10.16的兩位數成長之外(該年社會增加率大增),人口增加率是持續下滑中。
 
李妍慧說,雖然竹市一直有「兒童城市」之稱,但近年的人口自然增加率已明顯下降,2012年起,竹市自然人口增加率已從千分之8逐年下滑至去年的千分之2,新生兒人數不斷減少。
 
升格後首次成長主力翻轉
 
14歲以下人口目前雖仍能維持17%的水準,但顯然已過高峰,未來恐怕只會變少。
 
另從2017年開始,竹市人口社會增加率已超越自然增加率,且看似不會再回頭了。此是竹市升格省轄市之後第1次出現的人口成長主力翻轉,竹市已變成以移民為成長主力的「移民城市」。
 
她認為,隨著人口組成的變化,市民的需求、喜好、關心的事物也在改變中,移民的空間流動跟社會流動都應該重新建構調整,竹市這座「老新城」才能更有吸引人移居的條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