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5

社福掛帥 鄭文燦:30K可安居樂業

#社會福利 #鄭文燦 #社會住宅 #地方

記者甘嘉雯、楊宗灝、康鴻志/專訪

準桃園市長鄭文燦明日走馬上任,他以福利政策保證30K年輕人可以在桃園市築夢,包括「月租6000千元以下社會住宅就能成家」及「1胎補助3萬,3歲以下每個月要補助3000」的333政策。但對於月領30K的年輕夫婦,大嘆這只是生活中「小補」,居家築夢何其難!

年輕人築夢 不是夢鄭文燦昨接受本報專訪,分析勝選關鍵在於「年輕族群表態」,進一步向年輕人喊話,深信社會住宅在桃園市可行,30K在桃園市可安居樂業。鄭文燦表示,深諳薪資停滯、房價高,年輕人難以築夢,因而提出月租6000千元以下社會住宅及1胎補助3萬福利政策,有信心讓年輕人踏出築巢第一步。

推社會住宅 邁大步鄭文燦以馬英九曾說的「大學生起薪22K時代早就過去了,現在至少是26K」,強調政府不了解年輕人疾苦,「薪資沒成長及高房價,我極力推行社會住宅,且認為在桃園是最有可能實行的地方」。4年2萬5000戶社會住宅,是鄭文燦的社會政策。

他認為,社會住宅將在中路、八德重劃區及機場捷運及航空城計畫區內可設置,以他的規畫,至少讓年輕夫婦成家前5年,就能以6000元以下租到集合型的社會住宅,實現居住正義,「這不是學生宿舍」而是築巢的第一步。混居型的社會住宅則不限地點,將以獎勵容積方式取得,此部分將成立社會住宅處及社會住宅基金融資。

1胎補助3萬 催生子但解決住的問題還不夠,鄭文燦還提出「1胎補助3萬,3歲以下每個月要補助3000」的政策解決少子化問題及65歲以上老人免健保等政策,他認為,「這不僅是我的社會福利政策兌現,也是對老少的照顧」。

剛結婚不久的陳姓夫妻說,雖然生1個小孩有3萬元生育津貼,但孩子的照顧是從小到長大成人,光是奶粉尿布,可能1、2個月就把錢花光,而寶寶3歲以下月補助3000元。自己沒帶小孩,保母費1個月要1萬多元,扣除生活開銷,「30K薪水幾乎花光」。

創業有機會 闢基地基層聲音苦哈哈,鄭文燦認為,社會福利是照顧而非補薪資的不足,「市府財政保證可以兌現,都有精算過」。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鄭文燦認為應該提供「創業機會」,將以各地已經走入歷史的鄉鎮市民代表會為創業基地,未來將由資深的青商會領袖來主導青年事務局,讓幫助年輕人創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