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青年失業率12.48% 學者憂疫擊再飆高

#青年失業率 #國際貨幣基金 #經濟 #經濟成長率 #地方 #理財 #寰宇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日下修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3.6%,也同步下修台灣經濟預測為3.2%,衝擊社會新鮮人尋職的機會;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3月失業率3.66%,但20至24歲青年失業率竟高達12.48%,是平均3.66%的3.4倍,失業率不僅自去年9月以來新高,也較去年同期增加0.63個百分點,是所有年齡層中,失業率增加速度最快的族群。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警示,若疫情短期控制不住,青年失業率還會再飆高;他分析,畢業生找工作「兩樣情」,台灣高科技人才需求大,理工科系畢業生找工作不成問題,但文、法、商相關科系的畢業生就沒這麼幸運,在國內產業外移、就業市場較小的趨勢下,若疫情再延燒下去,企業任用新鮮人會更保守,畢業生要找工作就得拉長時間、多點耐心等待。
 

 

示意圖。(鄧博仁攝)

全台三級警戒長達2個多月,降為二級後餐飲能否內用,各縣市執行分歧;不過,內需消費不振已是事實,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顯示,6月周工時不到35小時者,人數快達百萬,人力銀行表示,今年應屆畢業生找工作,面臨史無前例挑戰,很難躲過這波失業潮。此為示意圖。(鄧博仁攝)

 

 
人資專家楊宗斌表示,雖然防疫政策沒有禁止內用,但疫情升溫,零售、門市、餐飲、旅遊等內需服務業,企業人力需求會較為保守,先砍臨時工作機會、再減正職人員的工時,在這樣的氣氛下,較難開出新職缺。
 
青年失業率高,主計總處官員分析,20至24歲青年多是大學、技術學院剛畢業的新鮮人,處於職場調整階段,工作轉換頻繁,只要有更好的機會,不論是薪資、福利誘因,或舞台機會大,青年會適時調整腳步、轉換工作,因而失業率偏高;官員表示,青年失業幾大特色,長期是平均失業率的3倍以上,工作進出頻繁、快速轉換,但並非長期性失業,還不至於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
 
雖然疫情嚴重,楊宗斌表示,近來服務業徵才出現曙光,台灣虎航開始誠徵上百名機師、空服員,為低迷許久、兩年沒有大舉徵才的航空業,注入了一股新活力,並且提前為國境開放做足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