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73

電玩成癮 WHO擬列為疾病

#WHO #電玩成癮 #健康問題 #電玩失調 #新奇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過度沈迷電玩不只可能成為外人眼中的「宅男」、「怪咖」,現在還將成為世界公認的法定健康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版本的疾病分類編碼,打算納入「電玩失調」(Gaming Disorder)一詞,這也是人類史上頭一遭。

世界衛生組織打算將「電玩失調」(Gaming Disorder)一詞納入最新版本的疾病分類編碼。 (歐新社資料照片)

富比世(Forbes)網站報導,世衛組織預訂2018年發表的第11版國際疾病分類編碼(ICD-11)草案,將把「電玩失調」納入危害心理健康的疾病。如此一來,不分晝夜狂打電玩,不只造成家人與朋友的困擾,現在也可能是法定的心理健康問題。根據世衛組織網站上ICD-11草案的描述,「電玩失調」是指持續或反覆的電玩行為模式,包括線上或離線遊戲,主要症狀包括:一、對於以下控制能力受損,包括次數、頻率、強度、持續時間、結束時間與前後等;二、凡事以電玩為優先的程度,已經愈來愈大於人生志趣或日常生活;三是就算發生負面後果,仍然持續或狂玩。

ICD-11草案指出,這種行為模式的嚴重程度,足以導致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與職業或其他重要職能的重大損害。「電玩失調」一旦列入ICD-11,就成為正式的健康問題,作為醫生診斷、其他醫護人員與保險公司使用。有些人可能拿它當作歸類族群的標記。

不過富比世補充,這也不代表愛打電玩就是心理健康出狀況,許多電玩迷很懂節制,一切就看打電玩的時間、頻率、每次持續時間、以及玩的時間地點。日內瓦大學教授巴維拉就說,適度電玩有助強化手眼協調、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釋放壓力或是建立友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