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

金管會連六催…新光金現增過關 增資125億

#金管會 #新光金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廖珮君、陳佩嘉/綜合報導
 
在金管會六道函令聲聲催,新光金(2888)終於在15日董事會通過大股東現金增資125億。據了解,此為兩派大股東首度為增資案取得的共識。
 
若加計2月新壽通過的增資70億元議案,今年底前,新壽將獲得195億元的資金挹注。
 

 

 

新光金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金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從2023年8月、11月16、30日,12月30日、今年1月22日、3月5日,共計發出六道公文,催促新光金大股東履行增資義務,經過公司派多次試圖採取其他途徑闖關未果,〉昨日在董事會上,兩派大股東總算獲得共識,要增資125億元,不過依規定,此案尚未必對外公布,預計最快月底前再召開董事會,確定過戶等相關細節後才會對外公告。
 
新壽今年原本通過現增70億元,和發行次債80億元,其中70億元是透過子公司盈餘上繳,加計新光金自有資金完成,此次由新光金大股東掏錢吃下額度,除70億元外,還包括去年承諾未到位的55億元,共計125億元。
 
由於新光金的增資案一旦要啟動,勢必超過該公司額定資本額為1,850億元,現在實收資本額為1,578億元,發完125億元,只剩147億元額度,新光金接下來必須修改公司章程,提高資本額至2,000億元,為下次增資額度做準備。
 
據透露,黃天牧對新光金和新壽,下最後三道通牒,一、增資方式只限「大股東增資」不接受其他方案,二、新壽6月底RBC一定要達到200%法定標準,否則一切免談,三、若拿財顧報告作為推託不增資的理由「勢必開罰」。
 
依照《金控法》、《保險法》規定,金管會可能對新光金和新壽祭出的處分,甚至波及負責人等。
 
據可靠消息指出,新光金董事長陳淮舟,與新壽董事長魏寶生在本周三(13日)齊赴金管會拜見黃天牧,提出研擬出售新光銀、與元富證券兩家子公司來「救」新壽的規劃案,遭黃天牧當面怒斥。
 
黃天牧當下明確新光,沒有大股東現金增資,就不要談監理寬容,也不要談要出售子公司,換言之,「大股東掏錢現增」是金管會堅守的唯一底線,毫不退讓。
 
據金管會3月5日回函指出,新光人壽2023年6月底RBC僅184%,同年12月底僅179%,即便2024年透過金控拿子公司盈餘來「救」和發債,預估RBC也僅169%,離200%法定標準愈來愈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