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5

美聯準會 今年可能升息4碼

#政策 #美聯準會 #升息

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月卅一日會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於百分之一點二五至一點五區間不變,符合預期;並對最近經濟表現給予正面評估,強調未來將「進一步」升息,立場偏向「鷹派」;這次會議不僅為三月升息奠定基礎,也為今年可能升息四碼開啟一扇門。

這次是Fed主席葉倫最後一次主持會議,新任主席鮑爾將於二月五日宣誓就職,並於三月廿一日主持上任後第一場會議。

依據FOMC會後聲明指出,「委員會預期,藉由貨幣政策『進一步』漸進式調整,經濟活動將以溫和的速度擴張,且就業市場情勢仍將維持強勁」;以及「委員會預期經濟情勢的演進,將能確保『進一步』漸進提高聯邦基金利率的作法」;與去年十二月的聲明相比,多了兩個「進一步」,顯示升息的企圖心增強。

聲明中並將通膨展望提高一個台階,直接表示核心通膨率「今年將上升」,且近月來金融市場對通膨的預期已經上升;同時將「二○一七年通膨下降」的語句剔除。聲明中加入通膨「上升」,刪除「下降」,顯示FED更有信心達成百分之二的通膨目標,使市場猜測Fed可能加速升息。

FOMC也發表長期政策目標,重申支持百分之二的通膨目標,並認定長期「正常(中性)」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六,比目前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一高出甚多,顯示FED堅持低失業終究會拉升通膨。

目前Fed自己預測今年將升息三碼,但巴克萊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者加平指出,這份聲明「為今年僅升息二碼關上了門,同時為升息四碼打開了一扇門」。

FOMC將於三月會議時發表最新經濟及利率預測,將是觀察今年是否加速升息的關鍵。市場目前預期Fed將於三月中再度升息一碼的機率達百分之八十左右,預期六月再升一碼的機率也相當高。

經濟學者指出,鮑爾就任後貨幣政策至少在短期內將「葉規鮑隨」,依循葉倫所規劃的漸進式貨幣政策正常化路線;但川普政府已經實施減稅及提高聯邦支出,且資產價格已出現明顯的過高信號,鮑爾可能很快就必須做出重大決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