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環保融入生活 新北3區6里獲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

#地方 #環保 #低碳 #永續家園 #新店 #蘆洲 #淡水 #三重 #五股 #樹林 #汐止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18日舉辦「108年度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績優成果頒獎典禮」,新北市包括新店、蘆洲、淡水3區及三重區光田里、三重區承德里、五股區水碓里、五股區興珍里、汐止區禮門里、樹林區樹興里等6個里獲得「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銀級」殊榮。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104年7月成為全國第1個通過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銀級的縣市,並持續推動生態綠化、資源循環及低碳生活等6大面向,截至108年,共計有3個區、8個里獲得銀級認證,11個區、117個里獲得銅級認證;其中銀級認證需要由認證委員親自到現場評分,區里各自展現不同的巧思,處處顯示出讓新北市邁向低碳永續的基層實力。
 
新店區公所致力於輔導民眾利用閒置空地打造可食地景,讓環保融入生活,體驗都市農夫的樂趣。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新店區公所致力於輔導民眾利用閒置空地打造可食地景,讓環保融入生活,體驗都市農夫的樂趣。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指出,這次取得銀級認證的新店區、蘆洲區及淡水區都有讓委員驚豔的亮點;新店區公所導入「企業防災」概念,將民間企業能量納入防救災資源,建立公、私部門防災夥伴關係,在災害發生時由企業提供自有車輛協助物資、人員等運送,讓公、私部門共同協力儘速恢復原有生活環境,此外,也致力於輔導民眾打造可食地景,讓環保融入生活。

蘆洲區公所充分利用各里閒置私有或公有空地進行綠美化及建置社區農園,打造自給自足健康飲食環境,降低食材運輸產生的碳排放量,讓市民得以體驗都市農夫的樂趣;也在區內輔導建置水生池,既有調節微氣候的降溫效果,又能提供生物棲息空間,讓環境更友善。

淡水區公所則結合在地觀光資源,辦理美人樹賞花健行等低碳永續旅遊行程,強化民眾低碳永續概念並落實於生活習慣當中;而輔導里長設立的愛心食物冰箱,除充分利用剩餘食材,又能照顧鄰近弱勢民眾。

獲得銀級認證的6個里部分,三重區光田里於興華市民活動中心屋頂及鄰近公園推動區域綠美化及農場設置種植,成果提供給里內老人共餐食用,降低碳足跡;三重區承德里善用廢資材打造生態池,也妝點綠化三德公園,同時自主設置綠能動力發電車,讓市民強身健體之餘也能創造綠能;五股區水碓里推動綠美化,於老人公寓屋頂結合農場、生態水培區、食用魚養殖區、水撲滿及太陽能發電設置「零碳農場」。
 
另外,五股區興珍里於高速公路下、活動中心旁打造可食地景及濕地保護生態池,並利用工業區巷道牆面塑造強烈在地意象的綠廊道;汐止區禮門里沿著基隆河岸進行大範圍綠化及推動透水鋪面等區域保水措施,有效調節微氣候;樹林樹興里具有綠意盎然的木棧道,成為里民主要休憩場所,巷道處處有植栽,生態美化教育深入家戶。

環保局表示,氣候變遷導致豪大雨等氣候異常現象頻繁發生,透過綠美化、結合企業資源,以及推動低碳建築等低碳韌性措施,可以強化各區里在面對氣候變遷時的減緩與調適能力,新北市也將持續結合各區里共同努力,提升整體環境品質,建構低碳韌性城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