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02

還原國旅卡決策過程 觀光局今緊急要求銀行刪水電瓦斯項目

#觀光局 #國旅卡 #水電 #瓦斯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孫中英、陳熙文╱即時報導

聯合報昨天報導國旅卡可付水費、電費、瓦斯費,行政院澄清並沒有這些項目。不過根據聯合報取得的資料,今年5月17日、6月4日觀光局找銀行業者溝通時,提供一份「信用卡行業別與國民旅遊卡適用行業別代碼分類對照表」,其中國旅卡適用行業別代碼「9692,未分類其他服務業」,對應的項目就包含「4900,水費、電費、瓦斯費」。

國旅卡收單銀行表示,今天聯合報新聞見報後,人事行政總處打電話給觀光局溝通,要求觀光局請銀行把「4900」水、電、瓦斯代碼撤除,以免誤會,觀光局隨即發email通知收單業者,要大家移除水、電、瓦斯代碼,收單銀行已照辦。

行政院放寬國旅卡使用限制,7月1日起,原本要用在「特色商圈」消費的8000元,改為不限定區域,除珠寶銀樓及八大行業以外均可消費。圖/聯合報系資料庫行政院放寬國旅卡使用限制,7月1日起,原本要用在「特色商圈」消費的8000元,改為不限定區域,除珠寶銀樓及八大行業以外均可消費。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對此,人事總處培訓考用處今天受訪表示,雖然在「信用卡行業別與國民旅遊卡適用行業別代碼分類對照表」中,的確有列出水電瓦斯費部分,但原則上還是要提出申請,由觀光局審查是否符合國旅卡發卡宗旨,經同意後才能納入。目前國旅卡是不能付水電瓦斯費。

觀光局解釋,雖然新措施只有排除八大、珠寶業,但其餘項目仍必須先申請成為特約商店,才能使用國旅卡核銷;由於水費、電費為自來水公司及台電等國營事業,人事行政總處雖然看過這張代碼表,但未提出異議,因此並未要求將水費、電費拿掉。

人事行政總處今發布新聞稿表示,107年7月1日放寬自行運用額度使用業別後,觀光旅遊額度仍維持新台幣8000元,並無改變,對觀光產業不會造成衝擊影響。

人事行政總處說,這次放寬自行運用額度8000元的使用業別後,除珠寶銀樓、八大行業外,包含商圈內外的服飾、皮鞋和皮件,以及3C通訊產品、眼鏡、鐘錶和家具業都可申請成為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但「水費、電費、瓦斯費,從來都不是國民旅遊卡的使用範圍」。

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五月公告,國旅卡適用範圍改採負面表列,此公告增訂適用國旅卡之「其他類別」,包含「除觀光旅遊業別、珠寶銀樓,以及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第8點所稱不妥當外場所外之各行業別」;並附註「儲值性商品不得列入補助範圍」,說明欄處則載明,不得列入補助範圍者,包含油票、提貨券、禮券、火車月票、悠遊卡等。但各項負面表列項目,皆未載明「水費、電費、瓦斯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