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2

挺反空汙 王如玄、陳建仁被嗆

#地方 #政策 #空汙 #遊行 #環保署 #訴求 #副總統候選人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全台反空汙大遊行昨天登場,近千名群眾在環保署前集結,前往凱道向政府發出「反空汙、抗暖化、要健康」五大訴求。三黨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結束,也隨即趕到場表達重視,皆強調當選後,一定會對抗空汙暖化,為國人守護健康,不過,王如玄與陳建仁發言時都遭台下嗆聲。

徐欣瑩拉「空氣票」

對於環團提出五大訴求,三黨副總統候選人皆表示支持,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率先簽署連署書,但仍不忘向台下群眾拉票。

不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及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在上台發言時都被台下民眾「嗆聲」,場面一度尷尬,連台上主持人也酸王如玄說,我也是勞工,「還我7日休假」,對待王陳態度明顯大不同。

「減碳除霾,保護小孩!」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總召集人葉光芃表示,此次遊行是為下一代而走,許多中南部公民團體及北部反核團體都站出來,不少家長推著娃娃車走上街頭,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也為空氣第一次走上街。

主辦單位宣稱3000人到場,但實際觀察約近千人。環保團體提出五大訴求,首先,空汙暖化為國安問題,總統應籌組空汙暖化防制行動小組。其次,追求非核無煤家園,逐年淘汰燃煤電廠。

第三,空汙最嚴重的三級空品區,其固定汙染源排放總量4年內至少削減40%,且每一鄉鎮至少有一空品測站。

詹長權:關燃煤電廠

第四,針對固定汙染源開徵健康稅捐,制定有害空氣汙染物(HAPs)管制標準。

第五,提升能源效率,落實低碳綠能,推動「電力需求零成長」的能源政策目標。「今天的空氣非常糟糕,已經看不到101」、「聖誕老公公被霾卡住了吧!」來自台中家長柯秋霜帶2名兒子走上街頭。

她說,住家鄰近火力發電廠,一年補助1000元,但這筆錢連看病都不夠,兒子也淪為氣喘兒,且孩子已經分不清什麼是藍天,兒子第一次看到歐洲的藍天,問她為什麼天空這麼藍,讓她感到無奈。

詹長權說,他以沉重的心情走上街頭,要求政府還給人民乾淨的空氣,因為過去超過100名學者、1000篇論文,都指出台灣的空氣不好,南部因石化工業汙染、北部因汽機車太多,這些有害空氣一分一秒都在散布在台灣上空、毒害人民,呼籲政府儘快把燃煤電廠關掉。

李遠哲第一次上街頭

李遠哲指出,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達成地球溫度不能上升2度C的共識,並朝1.5度努力,台灣每人每年排放11公噸二氧化碳,比日本、歐洲還要多,台灣必須「急速減碳」,脫離化製燃料、回歸陽光、地熱發電,透過國際合作,預估未來5年,乾淨能源成本應比核電便宜,台灣必須走向「反空汙、抗暖化」的減碳之路。

三組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王如玄及陳建仁,也在辦論會後趕至凱道,分別上台回應環團訴求,三人皆感性訴求,強調未來當選後,一定會和百姓站在同一陣線,為了下一代對抗空汙暖化,還給人民乾淨的空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