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09

汽車胎紋納檢 深度<1.6公釐 恐吊牌

#政策 #交通 #交通部 #胎紋深度 #換胎覆驗 #吊扣牌照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去年國道車輪脫落或爆胎事故共四百一十一件,造成二百零三人死傷。車輛爆胎嚴重威脅行車安全,交通部修法,明年元旦起,汽車輪胎胎紋深度納入定檢項目,胎紋深度不足一點六公釐,限期一個月內換胎覆驗,否則將吊扣牌照。

明年元旦起汽車輪胎紋深度強制納檢。(記者陳柏亨/攝影)

全台有四百七十五萬車主,明年度驗車時就須符合新規定。交通部也研議,下一階段將重型機車納入胎紋檢驗。

交通部指出,輪胎胎紋深度不足,降低摩擦力,雨天行駛時喪失排水防滑功能,相當危險;但近年來,橡膠漲價,輪胎價格飆漲,許多車主為了省錢,胎紋幾乎磨平了還將就用,部分大貨車甚至使用不合格的劣質再生胎;又以小貨車、小客車爆胎事故率最高。

公路總局分析,小型車爆胎率高,主要是檢驗觀念不如營業大客車。一般汽車駕駛人遇到爆胎,本能反應是急踩煞車,卻造成車輛失控,不是翻車就是撞護欄,或釀成連環追撞。公總提醒,倘若真的爆胎,應打開警示燈,緊握方向盤緩慢靠向路邊停車。

交通部近期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年起,胎紋深度納入申請牌照檢驗及定期檢驗項目,以磨耗至「胎面磨耗指示點」為基準,深度不足一點六公釐,若限期內沒更換或覆驗不合格,將吊扣牌照,不得上路。

新法適用全台六百七十萬車主,不過因新車前五年免定檢,估計全台四百七十五萬車齡五年以上車主,明年驗車就適用新規。

高雄區監理所長陳聰乾說,檢查胎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檢查輪胎溝槽內小小尖尖的三角形「磨耗指示點」,若磨損到與指示點齊平,就代表深度低於一點六公釐;若目測,一點六公釐約是五十元硬幣厚度,另也應注意胎壁是否龜裂、輪胎上插了鐵釘或玻璃等異物,若有上述情形,都該立即換新。

公總也提醒,車主也要定期檢查輪胎螺絲,避免爆胎或脫胎。

民眾于先生說,最好也應同步檢查輪胎出廠日期,以防胎質老化、但從胎紋深度看不出的潛藏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