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4

政策轉向? 服、貨貿恐停擺

#政策 #房地合一 #服貿 #貨貿 #證所稅 #內閣改組 #馬英九 #張盛和

記者唐玉麟、翁毓嵐/台北報導

內閣今總辭,據了解,相關財經首長獲留任的機率高,但選前即爭議不斷的兩岸服貿和貨貿、房地合一及證所稅大戶條款等重大財經政策,選後將陸續登場,不僅內閣改組前,政策恐陷入停擺;改組後,政策轉向的可能性也提高。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服貿與貨貿政策添變數;圖為立法院聯席審查服貿時,藍綠立委爆發衝突。

兩岸貨貿技術性諮商,原訂12月12日在大陸舉行,現在已投入變數,經濟部長杜紫軍昨天表示,「貨貿諮商目前不變,但不知道未來是否會改變」。

經濟部官員坦言,12月中旬將登場的兩岸貨貿進行技術性諮商,因大選後內閣總辭,導致整個作業不明朗化。雖然只是技術性討論,但仍要「政治上決定」,因此有待新任部長決定。至於外界預期杜紫軍留任經長,官員說,希望如此。

至於兩岸貨貿第10次談判,是否在今年底前舉行,經濟部官員表示,當初是盼望今年底前舉行,並非雙方已談好年底前談判。杜紫軍說,這要問下一任部長,他尚未接到人事徵詢。

對於這次國民黨慘敗的原因,有產業人士歸咎於錯誤財經政策的推動。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房地合一的稅制浩劫,將讓全民付出慘痛代價,因此將聯合房地產相關全國性公會公開發聲,盼及時阻止政府推動,不讓房市、股市兩大動能熄火。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內閣將總辭後,政府若要強力推動房地合一,遇到的阻力可能增加,預期財政部可能會評估,以增加其它附加條款減弱力道,縮小影響範圍及層面。

另外,本周四立院也將初審證所稅大戶條款,由於選前台股量能不足,大戶條款被視為主因,國民黨敗選後,是否順著立院的意,放寬大戶條款門檻或者直接停止大戶條款上路,備受關注。

對此,券商公會祕書長莊太平表示,選後的確可能會出現無法掌握或預期的變數,證券業對大戶條款門檻拉高,抱持較樂觀、正面的態度,希望周四在立院審查後,可順利通過。

對於相關業者的反撲,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日未接電話。據了解,包括房地合一及大戶條款都是張盛和任內強渡關山推動的政策,張盛和如果被撤換,相關政策轉向的機率將變高;若張盛和留任,代表馬英九總統續推的決心不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