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5

基隆缺水惡化明轉綠燈!未來半月恐難降雨 水利署研商調水

#基隆缺水 #降雨 #水利署 #調水 #基隆 缺水 #缺水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水情吃緊,中正、信義區多處高地社區,多日來減壓或停水,民眾怨聲載道,但缺水情況持續惡化,水利署今天到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緊急研商後,基隆水情將在明天由正常的藍燈轉為稍緊之綠燈,加強水源調度及研擬措施。另依氣象局資料未來半月基隆降雨機率不大,已面臨缺水危機。
 
中正、信義很多高地大型社區多日不是水壓不足,就是沒水,有的社區停水4、5天,民眾怨聲載道,各議員都忙著調水車,消防車也協助將自來水送到大型配水池。
基隆缺水惡化明轉綠燈,目前已設置21處加水站,以降低民眾生活衝擊。記者游明煌/翻攝
基隆缺水惡化明轉綠燈,目前已設置21處加水站,以降低民眾生活衝擊。記者游明煌/翻攝
基隆地區水源受持續高溫不雨影響,水位大降,依據氣象局資料,未來2周基隆地區降雨機率不大,預估要至8月底至9月上旬才有降雨機率,水公司將持續尋找水源及供水調配。
 
今上午與水利署研商後,基隆水情將於15日由正常之藍燈轉為稍緊的綠燈,以維持該地區供水穩定,呼籲民眾共體時艱,節約用水愛惜珍貴的水資源。
 
基隆地區此時為枯水期, 7月降雨量累計31毫米,為10年同期歷史平均值25%,8月截至目前累積降雨量僅42.5毫米,為10年同期平均雨量243毫米之17.2%,而主要水源的基隆河水量,由平時每日約17.5萬噸水量銳減至8.7萬噸,需由新山水庫每日增加水量供援。
 
依水利署水情資料,新山水庫統計到今天上午8時,有效蓄水量已降至532萬噸,蓄水率53%,水位高度76米,水情條件不佳。
 
新山水庫、基隆河及雙溪等水源持續銳減,尤其貢寮淨水場支援基隆中正、信義等高地水量由每日2萬噸,驟降至每日1.3萬噸,短缺水量造成該區近日有停水或水壓不足之情形,水公司對造成民眾用水不便甚感抱歉。
 
水公司緊急調水,啟動相關措施因應,包括增購北水處支援汐止地區水量由每日1.2萬噸,提升至8.5萬噸,減少新山水庫使用量,延長水庫供水時間,並由暖暖淨水場、貢寮淨水場及新山淨水場調配支援基隆地區用水。
 
另外,調派水車16輛以上協助高地送水,大型社區加水以直接加至受水池,目前已設置21處加水站,以降低民眾生活衝擊。
 
水利署指出,水情燈號意義及對應措施如下:
 
一,綠燈(水情提醒):加強水源調度及研擬措施。
 
二,黃燈(減壓供水):減壓供水離峰及特定時段降低管壓供水;停止供水:停供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管轄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
 
三,橙燈(減量供水):停止供水:試放消防栓、露天屋頂放流及其他得停供之用水;減量供水。
 
四,紅燈(分區供水或定點供水):紅燈分區供水: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止供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