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9

濕地設排水閘 恐斷送黑琵生機

#地方 #茄萣 #濕地 #為黑面琵鷺 #大排

記者林保光/茄萣報導

高雄市茄萣濕地因近年黑面琵鷺逐年增加,已被國際列為黑面琵鷺重要棲息地之一,不過,高雄市政府最近卻在濕地西側,增設自動排水閘門,要將濕地的水排往茄萣大排。生態保育團體擔憂濕地將因此乾枯,斷送黑面琵鷺南來的生機。

市府水利局表示,因濕地本具防洪功能,為了讓濕地維持較低的水位,以便汛期來臨可以滯洪,才以防洪考量,在濕地設排水箱涵和自動閘門,且當地崎漏里曾淹水,里民也希望濕地能具防洪功能,如果濕地水位一直保持在高水位,汛期一到,可能滯洪量有限,失去防洪功能。

水利局設置的排水道在茄萣濕地西側的茄萣區崎漏路,排水道一邊是濕地、一邊是茄萣大排,兩端各置自動閘門,可將水位較高的水排向另一邊。但濕地邊的排水口卻比濕地的水底還低60公分,令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擔心影響黑琵棲息。

「水若排出去,濕地的生態就全完了!」鄭和泰說,這裡是黑面琵鷺的重要棲地,水利局要設自動閘門前,他就一再要求提高排水口,避免濕地乾枯,但水利局還是把排水口做得比濕地的水底高,「排水一通,濕地的水不就全流出去了」。

他說,茄萣濕地西側,是黑面琵鷺覓食區,如果大排的髒水汙染濕地,到今年11月黑面琵鷺南來的時候,可能就馬上飛走了。

水利局代理局長蔡長展表示,設自動閘門完全是為了防洪著想,可將水正常排出,讓大排的水不會倒灌,為了在生態與防洪之間取得平衡,將召開協調會,決定新建排水道和自動閘門的去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