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3

股王大立光 尋地露曙光

#地方 #大立光 #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 #環評 #土地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大立光尋地露曙光!環保署環評大會本周三(25日)預定審查「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開發計畫」環差報告,該案若通過審查,大立光延宕近1年半、規模逾102億元的投資案,最快可在下半年落實。

環保署周三環評大會預計審查4案,包含「竹科園區規劃交通轉運中心、中山高速公路擬增設台南交流道北上出口匝道」的環差報告,以及「台九線輸油管線汰換工程」的環境影響說明書,但最受注目的就是「台中市精機園區開發計畫」環差報告。

政府在2012年底推出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大立光是第一波經工業局審查通過的案子,大立光雖有意願返國投資,卻遍尋不著土地。馬英九總統在2013年6月15日訪視大立光時,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即向馬總統請求協助解決土地問題。

當時大立光指出,新投資案預計投入102億元,籌設台灣第六個廠,預期可帶動出口值至少200億元,並增加5,000個就業機會。馬總統指示下,經濟部積極協助,台中市政府規劃,將台中精機園區尚未使用的5.92公頃產業用地,申請「變更地目」,使得該塊土地變更為「容許工業生產」的產業用地,規劃引進低污染、低耗能的大廠進駐,完全符合大立光的需要。

惟台中市經發局昨天表示,「缺地的大廠很多」,並非全為大立光。若本案能順利通過,台中市經發局說明,環保署將發文通知台中市經發局,再透過都市發展局轄下的都市計劃委員會進行公布,同時,經濟部也會儘速修改本案的「可行性規劃報告」,接著就能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上網公告招標。

台中市經發局表示,雖然無法確定前述流程將花費的時間,但市府深知許多廠商缺地孔急,產業發展不能等待,將會以最快速度跑完公文流程,可望於下半年確定花落誰家、進行開發。

據了解,台中精機園區的這份環差報告於4月下旬完成專案小組審查,僅開一次會就通過初審。環保署綜合計畫處科長溫育勇表示,若順利於周三通過,將會在兩周內發出「行政處分函」,告知台中市政府環評結果。

根據上次審查的會議資料顯示,台中市政府預計變更地目後,規劃85%的土地面積供廠商建廠使用,15%則規劃為「專業支援、生活服務設施」,並明訂引進的產業要屬於「精密機械、具技術提升潛力之機械業、高科技產業以及具有創新潛力的科技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