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8

監院批準公幼亂象百出 教部:已有3.2萬家庭受惠

#政策 #準公幼 #教育部 #監察院

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針對「托育準公共化」等問題,監察委員江綺雯、林雅鋒、陳小紅、王幼玲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去年8月教部實施「托育準公共化」,但政策倉促上路未有因地制宜措施、也未解決托育量不足,且資源分配不均排擠地方政府社福支出,批準公幼亂象百出,監院也促請行政院監督相關部會檢討改進。

教育部下午回應,指出準公幼計畫為「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之一環,此計畫由教育部及衛福部等10個部會,歷經9個月共同研訂,且有完整的配套措施。且準公幼計畫去年8月在六都以外縣市先行辦理,已有310間私幼成為準公共幼兒園,共計3.2萬個家庭受惠。

六都準公幼今年8月上路。記者喻文玟/攝影六都準公幼今年8月上路。記者喻文玟/攝影

教育部也表示,教部除各年度均編列足額預算,也為22縣市政府規畫完善的行政作業、補助各縣市政府增置專責人力及協助培力縣市承辦人員。在2-5歲幼兒方面,教部參考OECD國家推動公共化經驗,以達到7成平價教保服務及提升幼兒的入園率為目標。

較不表示,我國近10年來,每年出生嬰兒不到20萬名,必須提升生育率才能讓台灣永續發展。青年不願生養孩子的原因,關鍵因素是育兒成本高、教養負擔重。

為提供年輕家庭「敢生」的育兒環境,且不因各縣市財政狀況差異而有不同待遇,行政院在107年7月核定「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以「擴展平價教保」及「減輕家長負擔」為重點,採擴大公共化、建置準公共機制及育兒津貼等策略,三箭齊發,達成全面照顧。

教部表示,托育公共化首要目標,是8年增加3000班。106-108年,教育部已補助各縣市增加951所公共幼兒園,提供2萬5千個就學機會。

為能加速緩解各縣市公幼招生抽籤情形,教部也提出準公共幼兒園機制,作為配套,鼓勵符合特定要件的私立幼兒園來幫忙,加速提高家長就近選擇平價教保服務的機會。針對公共化幼兒元少、且平均收費高的都會地區,地方政府也有意願自行負擔墊高經費者,提供微調合作費用範圍的機制,例如台北市規畫以每月平均收費1萬3660元為規模最小者的合作費用上限。家長每月繳不超過4500元,低收及中低收家庭子女則免費。

教部表示,準公共機制去年8月在六都以外縣市先行辦理,已有310園成為準公共幼兒園,3.2萬個家庭受惠。

教育部也說,未接受公共化或準公共教保服務的2-4歲幼兒,若符合家庭綜所稅率未達20%、未領取育嬰留職津貼等條件者,今年8月起,家長可領到每名子女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第3名以上的子女每月再加發1000元。

教育部也補助各縣市增置人力辦理相關業務,也建置簡易上手的資訊系統,主動介接跨部會資料,可大幅簡化地方政府與幼兒園的行政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