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9

不當黨產條例監委聲請釋憲 政院表達遺憾

#政策 #監察院 #釋憲 #不當黨產條例 #顧立雄

記者程嘉文、賴佩璇/台北報導

監察院日前在院會中,無異議通過委員仉桂美、劉德勳的調查,認為不當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為保障人民的權利,向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監察院的本質是彈劾與糾舉,並非在做條例的違憲審查,大法官應該不受理。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發表措詞強烈的聲明,連用八次遺憾,表達對監察院的不滿。(圖/聯合新聞網)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發表措詞強烈的聲明,連用八次遺憾,表達對監察院的不滿。他說,行政單位任何的作為,不能違反法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根據中央政府法規標準法規定,法律出來後,政院必須依法行政,必須成立黨產會。

監委調查後認為,黨產條例可能涉及違憲的爭議,包括對黨產移轉後善意第三者認定範圍明顯限縮,突破民法規定;追討期限遠超過刑法的死刑追訴期,超越任何現行法制時效規定;條例直接「推定有罪」,國民黨反而必須自證無罪。對憲法及增修條文中,有關法治國原則下之法安定性原則、法律保留原則、法律明確性原則,及正當法律程序、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均有所違背。

外界質疑,監察院聲請釋憲,是現任監委刻意搶在蔡政府補提名監委上任前通過。負責調查的仉桂美表示,「我心如秤」,去年底就接到民眾陳情檢舉,調查後發現,問題不出在機關或個人,而是條例本身確有合憲性疑問,因此不可能糾正黨產會或彈劾特定官員的方式處理,決定提請大法官釋憲,「按程序走完就是現在」。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高度謝意,認為是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的展現,盼大法官受理釋憲聲請。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痛批監院逾越立法權。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呼籲,監委應適可而止,否則民意會反撲。另一位立委李俊俋說,監察院正事不做,轉行當政治打手,還是快點廢了。

顧立雄說,看到釋憲聲請書中的理由,監察院是拿著一把缺角的菜刀在空中亂舞,監察院會成為釋憲來源的亂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