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6

月薪28862?16日審基本工資 勞資隔空叫陣

#月薪 #基本工資 #勞資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沈婉玉/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明(十六)日登場,勞資連日隔空叫陣,勞團昨重申,月薪應至少調至兩萬八千元、時薪一百八十二元,但資方指政府還沒定案竟公開說漲。勞動部繼前天與勞方溝通後,昨天邀請資方代表「便當會」,澄清外界謠言並瞭解資方對基本工資的看法。

勞動部昨邀資方委員進行兩小時餐敘,資方委員、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說,在餐敘中有談一些資方看法,包括工資調漲的時機、門檻、過去怎麼做、現在怎麼做比較好、有沒有必要調等等,他認為勞動部不斷放話要調漲,不應還沒定案就說要調。

勞動部明天審議基本工資,勞團昨到勞動部要求調高基本工資。 記者鄭超文/攝影勞動部明天審議基本工資,勞團昨到勞動部要求調高基本工資。 記者鄭超文/攝影

昨出席與資方餐敘的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澄清,並沒有放話這回事,都照審議委員會的機制在運作,目前只是交換意見,等正式審議委員會再來談,若委員到時無法親自出席,可指派代表出席提出意見,只是無法參與表決。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外界不斷傳出基本工資調漲幅度,官員澄清,外傳調幅都是臆測,勞動部絕對沒有數字,一貫的立場都是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商總代表則在會中提出,連續兩次基本工資調幅超過百分之五,讓中小企業吃不消,希望今年基本工資調漲幅度不要超過百分之二。

何語表示,調整基本工資應該考量經濟規模、經濟發展及產業結構,還要考慮物價、利潤率及勞動生產率等因素。基本工資還要加上勞健保、勞退等勞動成本,相較其他國家,我國整體勞動成本占GDP比重太高,若還要提高,中小企業承受不了,「台灣的工資並不低」。

各地產業總工會等十六個勞團昨上午到勞動部表達訴求,要求政府提高基本工資,月薪調至兩萬八千八百六十二元,時薪調至一百八十二元,並強調台灣仍有許多勞工領基本工資,為解決低薪問題,應同時調漲,也反對移工和基本工資脫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