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4

首選谷歌 看好紡織三雄

#蔡豐清 #理財 #谷歌 #紡織 #全家

工商時報記者 呂淑美、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基金運用局長蔡豐清12日點名看好谷歌,並強調谷歌已成為重要核心持股;此外,看好未來無人機、自動駕駛為未來趨勢,相關產業值得留意。他並舉例國內也有新創的老牌紡織及新崛起的超商,意即看好紡織三雄儒鴻、聚陽及遠東新在材料創新,以及全家異業結盟創新的商業模式。

勞動基金運用局整合新舊制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等六大基金,總計有約近4兆元的勞動基金,其資金布局動向及投資績效,成各界動見觀瞻的焦點。

蔡豐清看今年景氣及投資方向。蔡豐清看今年景氣及投資方向。

■強調一定要洞察趨勢

蔡豐清12日表示,身為機構投資人一定要洞察趨勢,因少子化、人口老化,將造成勞動力減才,另在民粹主義及保護主義抬頭下,未來將造成貿易量減少,有鑑於此,看好未來無人機、自動駕駛為未來趨勢,相關產業值得留意。

此外,蔡豐清也指出,機構投資人要定期檢視持股,檢視大型企業是否有應變能力,美國很多大型綜合企業,以前靠購併把企業壯大,大到無所不包,但很多股價已掉到10美元附近或以下,就是因為沒有因應轉型,還在維持計劃、執行、考核的運作模式。

他強調,現在新創公司已不是這樣做了,現在新創都是產品先推,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要愈快愈好,再一邊看消費者意見一邊修改,縮短更改及修改期。

■選應變能力好的公司

至於要如何認為應變能力做得好的公司?蔡豐清提出三點:一是reset,回歸原點,盤點公司營運優劣勢,二是refocus,重新聚焦,哪些業務有優勢要大力擴張,哪些要縮減,三renew,發展精實(縮短產品周)的企業策略,讓優勢較有效率模式運作。

蔡豐清指出,身為機構投資人要挑的公司是,如何在不確定動盪不安下,還可以屹立不搖,例如谷歌,目前股價1,100美元上下(11日收1,095美元),但2015年只有530美元,到了2017年10月衝上1,000美元,而近半年即使市此動盪,跌幅不到1%。

蔡豐清說,谷歌一年全球有超過1,000億美元營收,在美為350億美元,但替美國廣告商創造的價值是350億美元的5倍,不只替廣告商創造生意,還有新的創業idea模式,替社會創造更多的就業及營收價值,值得投資。他並透露,目前勞動基金不管是海外委外代操或自營,均持有不少谷歌持股,但持股多少則不便透露。

至於國內也有,蔡豐清說,國內也有些企業急著改變商業模式,有些企業轉型成功,抓住新的商業,如國內有三家老牌紡織公司,可抓住新科技、新材料、新技術,並快速做了應變力。

■意指全家商業模式崛起

他並舉列,國內有有一家新崛起的超商,做的很好,慢慢起來抗衡大型超商,觀察到這家崛起超商已開始做異業聯盟,如結合洗衣店,「當有一天,超商被認為是食衣住行很重要的據點,只要帶手機不用帶錢時,那家超商就贏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