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91

太平頭汴坑蝙蝠洞 風華再現

#地方 #太平 #頭汴坑 #蝙蝠洞 #九二一大地震
好房News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三十多年前,當全台灣旅遊業尚未興盛時,台中市太平頭汴坑蝙蝠洞是全台著名景點之一,可是隨著生態破壞及旅客的驚擾,民國七十年前後又逢六一二水災的破壞,太平頭汴坑蝙蝠洞在三十多年前,就早已蝙去洞空,名不符實了,在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等保育團體的努力,最近蝙蝠洞又出現蝙蝠,讓風華再現。
 
 
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後,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會長葉晉玉率團隊進駐太平頭汴坑,在台中市文化局社區營造及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多元就業方案的支持下,展開艱難的復育工程,十多年過去了,上百隻蝙蝠在棲地受保護及生態復甦下,重回蝙蝠的故鄉—太平頭汴坑。這一刻地方所有人士足足等了將近三十多年之久,失去才知擁有好可貴,葉晉玉會長呼籲遊客,要珍惜得之不易環境保育的重要成果,莫要再驚擾蝙蝠的棲習地,讓牠們有一個舒適的生態環境,享受太平蝙蝠之家的溫馨。由於保護得宜,一般遊客很難找到蝙蝠棲息地的入口,水源地文教基金會也將製作蝙蝠生態影片,讓旅客即使不需要近距離驚擾牠們,也能夠瞭解牠們的生態習性,讓牠們在不受干擾的環境,可以世世代代繁衍下去。
 
葉晉玉會長同時表示蝙蝠是太平頭汴坑重要的自然資產,尤其這幾個洞穴中,蝙蝠經常遭到鳥網捕捉、或是過渡干擾之下,造成族群數量極不穩定。在此呼籲大家一定要做個滿分的觀察者~不干擾;和滿分的遊客~不捕捉。如此太平頭汴坑才可能永遠成為蝙蝠最喜愛居住的地方。尤其應注意的是:蝙蝠棲息的洞內,常有龜殼花等蛇類出沒,要特別小心安全。並請尊重蝙蝠休息的權利,勿過渡干擾牠們。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