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4

貨貿深水區談判 「感覺不一樣了」

#政策 #兩岸貨貿 #圓山飯店 #台海交流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第十二輪貨貿談判昨天於圓山飯店登場,經過六小時多的談判,雙方在海關程序、原產地規則、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等取得高度共識。雙方今將繼續就農工產品市場開放、技術貿易障礙及貿易救濟等談判,高度攸關我出口產品競爭力。

經濟部表示,未來雙方報關希望盡可能在四十八小時內放行,陸方也會選擇數個業務量大港務公布檢驗時間與程序。這將解決過去陸方規則不透明,讓我國業者「苦等」的問題,出口程序也將縮短,增加競爭力。

這是去年九月第九輪貨貿談判後,貨貿談判再度在台灣舉行。昨天一早,圓山飯店就瀰漫緊張氣氛,不論是飯店大門口、牌樓還是大廳內部,都看得到大批警力戒備、過濾人車出入。台聯、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前往現場抗議,要求停止貨貿談判。

飯店另一端,雙方貨貿談判如常進行。談判從早上九點舉行到十二點,下午又從兩點開到五點多。傍晚六點半,國貿局長楊珍妮透過電話連線,向媒體說明首日成果。

楊珍妮表示,雙方對市場開放、特別原產地規定上,還有「很大、一些」不同的意見,還不方便對外界說明。但她說,雙方都認為應該要在年底前把貨貿談出重要的進程,她對團隊很有信心,「未來還有兩天」。

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說,這次談的都是深水區的項目,都是過去五、六年沒有達成共識的,「談判過程中當然還是各有爭執,過程中也有緊張時刻」。不過,過去幾輪談判,雙方都有很強的本位主義,昨天「感覺已經不一樣了」,有誠意互相找出平衡。

昨天主要是談海關程序與食品安全檢疫及動植物防疫措施,達成了高度共識,只剩下少部份還需要作文字修飾。一般產品的原產地規則條文已經沒有問題。

楊珍妮指出,海關程序及食品安全檢驗章節,對我出口業者有很大幫助。她認為陸方很有誠意,預先審查制度、重要港務公布通關時間與程序都不容易,可幫我國業者銷到大陸的程序縮短。

徐大衛說,每個關口情形不一樣,很難統計目前報關放行大概多久。但過去陸方規則不透明,可能卡關卡很久也不會解釋原因,「告訴業者缺了個章,蓋完章後又說還有兩個沒蓋完」,造成業者困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