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68

戶政同性伴侶登記開放4年 全國共3951對

#政策 #同性伴侶 #註記

聯合報 記者張文馨╱即時報導

依據內政部提供的全國同性伴侶註記人數統計表, 4年來全國共有3951對同性伴侶註記,從比率上看,以台北市818對(20.7%)、新北市743對(18.8%)、台中市694對(17.57%)為最多,彰化縣是非直轄市中唯一破百對的地方縣市。

長期關注同婚權益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認為,同婚註記等同出櫃,在台灣同婚尚未合法化之際,3951對的註記算是不少,有的縣市特別多可解釋為該地方政府對同志族群釋放較多善意;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認為,3951凸顯台灣至今仍有特定族群尚未獲得婚姻的保障,有「幽靈結婚」的感覺。

圖為挺同婚團體。聯合報系資料照圖為挺同婚團體。聯合報系資料照

內政部指出,從2015年5月起,高雄有30對同性伴侶到戶所註記,全國今年11月前登記對數有1061對,去年有1201對,2016年1417對、2015年272對,4年累計3951對,多集中在六都地區,台北市818對、新北市743對、台中市694對、桃園市442對、台南市238對與高雄市173對;除了馬祖掛零外,各縣市都有紀錄。

尤美女指出,同志伴侶是否願意到戶所註記,和地方縣市願意提供註記者多少伴侶權利有關,例如簽署手術同意書或是攜伴參加特定活動,請婚假或喪假等等,各縣市做法不一,即便衛生福利部和勞動部都做出函釋,但沒有法源,做多做少全憑地方政府的友善態度。若這個城市友善,註記後對同志伴侶的權利有增加,當然會鼓勵,因此也可從數字中去觀察每個地方政府對同志的善意。

許毓仁表示,2016年和2017年的註記統計數據成長非常明顯,事實上當下社會氛圍是同婚族群被鼓勵站出來,3951這個數字,表示台灣至今仍有一群人尚未獲得婚姻的保障,有「幽靈結婚」的感覺。結婚,包括雙方家庭認定和財產歸屬等等權利,在公投確認往專法方向推動後,希望法務部可以確保同志享有跟異性婚姻同等權利,即便是專法,至少在雙方締結的法律形式是婚姻,而非伴侶結合或永久生活契約,否則都會變成歧視。

作為同志伴侶登記最多的縣市,北市府指出,2017年底起核發「同性伴侶證」,以因應其社會生活互助之需求及對外關係之證明。包括同性伴侶註記的就醫陪伴,市府員工除了家庭照顧假及喪假外,也能申請婚假及陪產假,另外,《台北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修法納入同性伴侶,「家庭成員」的定義擴大為包括已申請註記的同性伴侶。若想申租2房房型,需要有人口數2人以上,可依同性伴侶註記證明文件計算家庭人口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