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桃園老人增加 民代催生長照處

#地方 #居家 #老年人口 #長照

 

中國時報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桃園市人口快速成長,老年人口也從2015年有20.4萬人至今約29萬,對安養需求隨之增加,桃園市主計處統計,桃園市老人長期照顧及安養機構計66家,以桃園區21家最多,民代期盼市府盡快成立「長照處」,統一權責、補足人力。
 
照顧者常為申請疲於奔命
 
桃園市老年人口從2015年底20.4萬人至今約29萬人,成長幅度大,市府統計老人長期照顧及安養機構計66家,有21家在桃園區,是最多的行政區。(賴佑維攝)桃園市老年人口從2015年底20.4萬人至今約29萬人,成長幅度大,市府統計老人長期照顧及安養機構計66家,有21家在桃園區,是最多的行政區。(賴佑維攝)
 
桃園市主計處統計,老年人口增加,安養需求隨之增加,目前老人長期照顧及安養機構計66家,以桃園區21家最多,龍潭區10家次之,另龜山9家、蘆竹6家、中壢5家,全部機構可提供3373人入住,實際入住約2890人。
 
桃園市社會局說,主要應該是桃園區人口密集、龍潭區土地取得成本低、環境舒適,才會分居1、2名。不過桃園區多為49床以下的小型機構,若是100床以上的大型機構,龍潭、平鎮各2家,另1家則在蘆竹。
 
對安養需求提高,市議員楊家俍說,長期照顧服務法通過前,已經設立的安養機構規定沒這麼嚴謹,目前仍適用舊規定,不像後來新成立的法人標準較高,難以落日,但市府應加強輔導。此外過去有陣子因為社會局、衛生局都有長照業務,民眾、機構常常搞不清楚狀況,有段時間甚至長照機構申請卡關,雖然已經改善,但人力不足問題仍在,希望市府盡快成立長照處,統一權責,也把人力補足。
 
個案轉介銜接須無縫接軌
 
市議員謝美英也說,第一線的長照機構,針對長照個案的轉介、銜接必須無縫接軌,不要讓照顧者每次為了申請相關協助疲於奔命。桃園市長鄭文燦曾透露規畫成立「長照處」,謝美英樂見其成。她說,目前許多長照家庭,光是詢問相關規定,分不清到底是衛生局還是社會局的業務,成立統一權責單位,便民、負責,才是真是長照的精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