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1

陳德星堂變納骨塔? 市府闢謠:增建廚房

#地方 #陳德星堂 #納骨塔 #嫌惡設施

記者張立勳/台北報導

百年市定古蹟「陳德星堂」後殿最近搭起鷹架大興土木(見右圖,張立勳攝),地方盛傳將興建納骨塔,引起附近居民和寧夏夜市店家不滿,揚言向市府抗議;對此,北市文化局澄清,該工程是要建造倉庫、廁所與廚房。

位寧夏夜市旁的「陳德星堂」,為台北地區陳氏大宗祠,原址在台北府城內,因日本政府徵用建造總督府,經陳姓族人抗爭陳情,1912年在大稻埕現址重建。當時由名匠師陳應彬設計建造,前殿的重簷歇山式屋頂、木結構與斗拱造型精美,屋簷和屋脊曲線流暢,石雕雙龍柱對後來寺廟興建有深遠影響,正殿內神龕尺寸巨大、精緻,龕前的錫製祭具與仙人燭台保存完整,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目前除作為陳氏祠堂外,平日為幼兒園使用。

不過,近來附近居民發現陳德星堂後殿在大興土木,搭起高約1層樓高的鷹架,有民眾懷疑可能是宗祠未來要用來擺放先人骸骨的納骨塔,消息一出,引發地方反彈,居民憂心會破壞古蹟風貌,夜市店家也擔心影響生意。

當地星明里長李秀男說,這一陣子以來,他每天都去看工程進度、拍照,據了解應該不是建造納骨塔,文化局將派員到場向居民說明、溝通。面對民眾疑慮,北市殯葬處表示,市定古蹟若有任何修建計畫,須依文化資產規定報請文化局審查通過,如涉及殯葬設施,須依殯葬管理條例規定辦理,但目前未收到陳德星堂申請設置私人納骨設施。

文化局回應,早年空間規畫直接將廁所、倉庫建物附掛在古蹟主體上,已有漏水情況,年久失修危害古蹟,陳德星堂後殿修建工程主要做為倉庫、廁所和廚房,可改善古蹟安全和整體環境風貌,預計年底前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